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增外储创单月新高 热钱加速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005亿美元,为有统计数据以来最高值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1940亿美元,其中9月份单月外汇储备增加了1005亿美元,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可能包含着热钱加速流入的因素。

  外汇占款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资金大笔流入的趋势。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9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较8月份增加19.19%,超过今年4月份的2863亿元。外汇占款快速增加相当于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为对冲基础货币增加带来的压力,中国央行不得不加大回收力度,此前对6家银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即与此相关。

  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两大来源,今年以来FDI保持稳定,贸易顺差也明显上升,从而导致外汇储备增加,但扣除这两项因素之后,仍有相当数量外汇储备来源得不到合理解释。据分析,这部分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带来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数量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0%,是造成外汇储备账面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三季度跨境套利资金大笔进入我国境内。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利率差总体呈扩大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步恢复升值预期。受利差和汇差双重收益诱导,境内市场主体的跨境美元套利交易规模开始扩张,加剧了我国外汇收支的波动。

  渣打香港近期公布的报告称,亚洲将面临新一轮资金流入,资产价格上升风险增加。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市场波动,并推高货币及资产价格,需引起亚洲央行重视。面对热钱流入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国家外汇局日前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跨部门的监管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切实维护好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汇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