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汇占款创新高 热钱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7月份回升的基础上,8月份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又进一步增加,为近4个月来的最高。

  央行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10368.08亿元,较7月末新增了2430亿元。同时央行还修正7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为1997亿元。

  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走势出现明显波折。今年1-4月,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外汇占款共计增加了10341亿元。但是5、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锐减,两个月合计新增2487亿元,7、8月则逐步走高。

  对于外汇净流入加大,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8月份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较5、6两月回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过5、6月的调整后,市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盈利空间重现,国际投资资金重新流入。

  5、6月份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加重,国际外汇市场持续动荡,资金重新买入美元资产避险,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减弱。8月份开始,虽然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弱于3、4月份,但是国际市场上的动荡逐步减缓,而且随着日元对美元升值,资金逐步从美元资产回流。

  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也有人士指出,8月份贸易顺差和FDI之和为276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1878亿元。这样算来,8月份外汇占款中约有500亿元可归为短期资本净流入。而之前的5、6、7三个月均呈现短期资本流出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单独的央行外汇占款数据可以反映出央行回收外汇引致的基础货币的投放情况。8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6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高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