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高价铁矿石"后遗症" 华菱钢铁曝巨亏逾1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华菱钢铁昨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14亿元至15亿元,其中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便亏损了逾10亿元。在行业龙头发出预增利好的背景下,这个消息分外扎眼。

  对此,华菱钢铁给出的理由是,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经营亏损所致。华菱涟钢近两年铁矿石长协比例逐年降低至40%左右,成本明显偏高。同时在今年二季度铁矿石处于年内最高价格时采购了大量铁矿石。

  这恐怕是高烧铁矿石下中国钢企的一个尴尬缩影:一面是居高不下的矿石价格,一面是钢铁需求增长回落,钢价下跌。今年第二季度,三大矿商推动着现货矿攀上了190美元/吨的高位,并单方面改变进口铁矿石模式,变成季度定价。但最新消息显示,三大矿山都已给出最新的矿价报价函,计划将10月份开始供应的铁矿石价格下调10%。据分析,三大矿下调价格是由国内、国外经济形势均放缓所致。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指出,华菱困局同时也具有特殊性,主要是公司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华菱钢铁“自曝家丑”称,华菱涟钢内部管理粗放,经营秩序较为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