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业界顽症难除南航频现航班取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前宣布将执行10067个“黄金周”航班的南方航空最近突然连续取消航班,却没有对旅客进行解释。昨日(10月13日),一名广州旅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原定于10月16日下午6:10乘坐南航航班前往贵阳,但10月9日她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该航班已被取消,而南航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经过交涉,这名旅客最终更改了南航另一时刻飞往贵阳的航班。

  无独有偶,国庆前旅客李小姐在南航官网成功预订了一张10月9日飞往广州的机票,但之后也接到南航发来的短信称航班已被取消。经过反复交涉,李小姐最终也只能更改另一航班。

  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南航客服电话,对两个航班取消的原因进行咨询。南航客服称受流量控制、天气原因、机械故障等多个原因影响,飞机航班都可能被取消。而对于前述两航班被取消的具体原因,该客服人员表示并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解释。

  该客服人员还表示,在航班被取消之后,南航一般会提前通知乘客,并为乘客提供航班更改建议,尽量满足乘客提出的航班更改要求。不过,对于索赔的问题,该客服人员表示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航空公司临时取消航班成为航空业发展一大弊端。”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些航班被取消的原因仅仅是航空公司考虑到上座率低的缘故。虽然相关做法引起业界和消费者诟病,但目前因被取消航班而获得赔偿的消费者并不多。

  “这至少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黎雪荣认为,根据《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发生航班取消的情况下,当事旅客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索赔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应该如实告知消费者航班被取消的原因,为消费者更换满意的航班并赔偿相应的损失,才是合情合法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