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烟草总局不能为“香烟超标”正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外一份控烟组织报告掀起国内烟草行业风波,13个知名香烟品牌被指重金属超标。国家烟草专卖局现已安排调查此事。

  这份研究报告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联合做的,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场贸易战下的“阴谋”。但是,即便撇开贸易的问题,我们设身处地为自己的生命健康考虑,也有权知道这些香烟中的重金属是否真正超标,这种超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无危害?因此,一份客观公正的对香烟是否超标的调查报告是实现我们知情权的必然要求。

  但是这个调查主体给调查结论的公正性蒙上了一层阴影。烟草总局与香烟行业具有深刻的利益关联。烟草专卖局虽说在法律上是行政执法机关,但是它与烟草公司是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市场中既充当运动员又充当裁判员。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就强调:“目前烟草行业自检自测的模式必然加大超标的风险,消费者对烟草的具体成分以及燃烧后会产生哪些物质知之甚少,亟须引入第三方检测机制予以监管。”摘编自《羊城晚报》10月13日文/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