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天量震荡渐现市场多重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持续五连阳后,昨日大盘最终收出高位阴十字。虽然指数仍在上涨,但高位天量震荡以及个股多数跌少数涨的局面,已经初步显示出市场的多重隐忧。

  隐忧一:超高日成交能持续多久

  如果说,本周一沪市出现了2571亿元的日成交,曾经使多数投资者大为吃惊的话,那么昨日创下的2680亿元的近期“天量”更让人震惊。

  以本轮2319点以来的行情为例,最低量仅仅是四五百亿元,即使大盘在多次上攻2700点的过程中,最大的量也不过1600亿元,而本周四个交易日沪市的日成交分别达到2571亿、2140亿、2310亿和2680亿,居然出现“持续性天量”。

  令人惊异的是,2000亿元以上的日成交量往往出现在行情的头部,例如2009年7、8月大盘在接近3478点高点时,日成交基本上维持在2000亿到2500亿元左右,随后在2009年11、12间大盘构筑第二个顶3361点时也出现过类似的量。

  虽然目前的市场容量已今非昔比,但近日的2500亿左右的日成交量究竟还有多少上升空间显然是让人担忧的,而行情的持续延伸毕竟是需要不断增大的成交量来维系的。

  隐忧二:逢大必炒已走向另一极端

  近日的市场热点迅速从八转为二,显然有其合理性,原因在于前段时间投资者过分看空大盘股,以致众多大盘A股的股价大大低于其H股,成为估值“洼地”。然而,正如先前投资者过分“弃大抓少”一样,如今已经走向了“逢大必炒”的另一极端。

  细观近日盘面,从“煤飞色舞”到地产、金融,几乎所有的大盘股都被狂炒了一遍,炒作的原因似乎十分充分,因为美元下跌、人民币升值,煤炭、有色属于资源类、地产金融属于资产类。与此同时,前段时间这些板块一直被视为利空的因素却没人关注了,例如因为发展新经济,煤炭、有色的需求将会大大减少,而房价始终不跌可能引发的房地产进一步调控明显利空金融地产的担忧,一时间荡然无存,部分有色、煤炭股居然出现三四个涨停,保利地产(600048)等也罕见涨停。

  “逢大必炒”的市场心理使得券商股也大涨特涨,广发证券(000776)两个涨停,超级大盘股中信证券(600030)也出现涨停,本来市场担心“破发”的兴业证券(601377)上市次日涨停。

  隐忧三:行情正在失去投资大众

  节后的行情,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突破2700点等多重阻力,曾经使深受行情低迷之苦的投资者欣喜若狂,但近几日的走势逐渐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失望,甚至离场。原因在于,在指数大涨了200多点的同时,多数股票却是下跌的。

  人们注意到,虽然指数天天向上,但下跌的股票越来越多,昨日在沪市上涨18点的情况下,个股涨跌比却是156:747,沪深两市有7只股票跌停,这是2319点以来极为罕见的。正因为如此,昨日虽然盘中一度越上年线和2900点大关,但盘中却抛盘不止。大盘股因为获利盘巨大被抛售,小盘股因为持股者信心不足被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被大肆抛售的恰恰是机构投资者节前最看好的酒类、药业、零售等大消费板块,而“十二五”规划涉及的众多新兴产业股也乏人问津。

  笔者以为,目前这种高举高打、狂炒大盘股的局面显然缺乏可持续性。当然,本轮行情既然有超级主力进场,上述局面也许会迅速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