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充沛量能支持 向上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在连续强攻之后,昨日A股市场终于出现了调整走势。上证指数收出长上影小阴线,盘中虽冲上年线关口,但收盘终未站稳。不过,昨日两市合计成交达4425亿元,再创年内新高,充沛的量能意味着仍可对后市行情持乐观看法。因此,调整不可怕,持股待涨应是短期操作之道。

  盘面二八特征突出

  就昨日盘面来说,盘面浮现出两个特征:一是新增资金的做多主线不变,依然围绕着资源股等通胀主线以及大盘股运行,前者如锡业股份、广晟有色;后者如兴业证券、光大银行等大盘新股、次新股。其中光大银行的买盘更为汹涌,迅速封于涨停板。这说明新增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依然清晰,打造的A股市场新主心骨依然强劲有力。

  二是牛股熊并现。如果从昨日的涨幅榜前列数据来看的话,是牛市。因为涨停板家数仍有近20家,且不少个股出是连续涨停,如锡业股份、国阳新能等;但如果从昨日跌幅榜来看,则是熊市。因为出现了7家达到10%跌幅限制的个股,而且不少个股的头部特征明显。

  也就是说,即便投资者成功地看多,做多,甚至是满仓做多,也依然存在着市值受损的可能性。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资源股、大盘股等品种经过持续的涨升之后,还会上涨吗?本轮行情在昨日调整之后又将如何运行呢?

  整体向上趋势不变

  对此,笔者认为,资源股、大盘股的涨升主线依然清晰可见,而且存在着进一步涨升的空间。因为目前流动性泛滥,后续资金仍有望源源不断地涌入A股市场。之所以如此,道理很简单,在房地产市场备受打压的背景下,一向畅游在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极有可能另觅战机。而拥有较佳变现能力的股票市场,自然成为他们的首选。所以,我们在盘面上看到一些前期股性呆滞的大盘股成为了这批新增资金的关注对象,如券商股、地产股、大盘次新股等。更何况,美元的贬值以及通胀的预期等因素也会强化新增资金对这类资源股的做多激情。

  大盘仍有涨升的动能。因为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大盘的上涨趋势能否延续关键看两个因素:一是成交量,代表着后续的买盘力量。二是清晰的涨升主线,代表着市场的主心骨。反观目前盘面,这两个关键因素均存在。昨日沪市成交量再度向3000亿元的天量级别挺进。而清晰的涨升主线就是资源股、大盘次新股、金融股等品种。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新增资金对行业的积极信息因素也作出了敏捷的反应,比如说昨日的低空管制有望放开的信息直接刺激了海特高新、中信海直等个股的活跃。再比如说近两个交易日核电板块的活跃。这些因素的叠加,意味着新增资金也有着敏锐的触觉,能够把握住市场瞬息万变的信息。基于此,可以认为新增资金的确有能力进一步推动大盘涨升。

  积极关注新主线

  综上所述,笔者倾向于认为目前的行情是一个较大级别的行情,3000点可能并不是本轮行情的终极目标。既如此,行情在演绎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建议投资者目前仍可关注着新增资金打造的新主线,尤其是一些二三线蓝筹股群体中的新股、次新股,包括宁波港、中国中冶、中国西电、杭齿前进等,还可以低吸一些成长性确定的优质中小盘股。因为近期的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佳的低吸机会,其中核电设备股、水电设备股、高铁设备股、新能源股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品种尤其值得关注。另外,对一些基本面质地不错、估值优势明显的个股也可跟踪,如德美化工、华工科技、传化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