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沪指强突2900点 技术调整需求日渐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提醒,连续上涨致短期获利盘丰厚,三个向上跳空缺口令技术调整需求日渐增强

  昨日大盘出现巨量冲高回落走势,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站上年线,并摸高至2919.41点,最终震荡回落失守年线,收于2879.64点,一根带长上影的假阴线,终结了6连阳技术形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9月30日以来,上证指数在短短6个交易日里,大涨268.68点,涨幅达到12.39%,实现了三个向上跳空缺口,突破三个整数关口的井喷式反弹。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受外围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影响,沪指大幅跳空高开,高开高走,一路攻城略地,轻松突破2700点关口,留下了达22.33点的跳空缺口,当日大涨83.09点,涨幅为3.13%,实现了10月开门红,并创下近5个月新高;次日,沪指再接再厉,继续大涨2.49%,形成了本次行情的第二个向上跳空缺口,并一举站上2800点大关;时隔两日之后,昨日沪指进一步上涨18.27点,盘中一度突破2900点,并且留下了近期的第三个跳空缺口。与此同时,沪市单日成交量也从此前的1000亿元,急剧放大到2500亿元水平,市场信心迅速激活。

  除了本次反弹的力度空前外,市场风格的转换也同样备受市场关注,“二八”格局日趋明显。无论是目前因为美元贬值、内需旺盛、通胀预期三大基本面支撑,从而激发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的集体“井喷”,还是受加息、房地产调控利空阶段性消化的影响,房地产、金融等一线权重股的频频躁动;以及三季度业绩较好、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机械、汽车和家电的集体发力,都与此前的中小市值概念股的鸡犬升天有着本质的不同,并形成及其鲜明的风格对比。

  从昨日盘面表现看,在金融股、资源股全力上行支撑大盘的同时,盘中个股却跌多涨少,权重股的上扬引发前期炒高的题材概念借势出逃,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出现明显下跌,再度揭示了市场风格的明显转换。

  的确,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届时“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政策利好将进一步牵引市场走向及提供做多底气。加上刚刚公布的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再度好于市场预期,为权重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提供了契机。当然,创业板公司将于本月底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且第四季度历来是机构投资者调整仓位结构、布局来年的集中时间段,这两项因素都可能对估值整体过高的小市值股票阶段性走势形成考验。

  从历史情形来看,市场风格从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的时期,往往是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时期或者流动性逐渐由紧转松的时期。随着今年8月份M2和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回升,流动性已经逐渐由紧转松,这将意味着流动性对大盘股的压制将逐渐得到缓解,而9月信贷数据的超预期,更是成为推升大盘股的直接动力。

  总体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布令市场预期短期利空出尽,以及美国引发的全球“二次量化宽松”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再加上我国经济强劲复苏,为A股上涨提供了强劲动力。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昨日沪指冲高回落,尽管盘中一度上攻至年线上方,但连续的上涨使得短期获利盘较为丰厚,市场调整的动力日益增强。同时,昨日沪指日K线上形成了第三个向上跳空缺口,按照技术理论,该缺口有形成衰竭性缺口的可能,市场也需要通过震荡调整,来完成对该缺口的回补,以使得行情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