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年线 天花板还是纸老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线压力需时间化解

  14日的行情一波三折。上午10点30分之前,沪综指保持近期的强势格局,且一度突破年线的压力,逼空行情似乎动力充足。但随着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领涨品种走软,大盘在10点30分过后开始震荡下行,至收盘,沪综指仅小幅上涨0.64%,年线关口得而复失,两市有近1600只股票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称,14日盘中出现调整并不意外。首先,年线历来被市场看作“牛熊分界线”,今年4月19日,沪综指正是在向下突破年线后出现快速下跌的,而从历史走势看,向上突破年线往往预示着一轮更为强劲的上涨行情即将启动。由此看,向上突破年线需要的不仅是量能的堆积,更要求市场形成一致的乐观预期,而目前至少从国内经济的角度看,多空分歧仍然较大。其次,即便市场预期已经变得相对积极,短期内攻克年线也面临很大的技术压力。统计显示,从9月30日至10月14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10.30%,对于大盘来说,涨幅不可谓不大,更何况,这还是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内实现的。也就是说,市场在年线位置面临较大的技术性调整压力。

  强反弹之后两极分化

  在经过短期震荡调整后,大盘还有没有继续向上的动能?分析人士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关注的是本轮反弹的“领头羊”——周期股。

  如果说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市场中的活跃主体是消费等小盘成长股,那么从今年7月初开始,这一局面开始发生变化。从7月初开始,在金价上涨以及稀土供应管理等因素影响下,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而陪伴在有色金属板块左右的,是化工和钢铁等去库存时间较早的周期性行业。如果说,周期类股票的上涨在初期还不是很明显的话,那么从9月30日开始,此类股票开始了明显的快速上涨。从9月30日至10月12日,在全球汇率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主要经济体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增强,大宗商品市场明显走强,并带动A股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股票出现“井喷”。至此,周期类股票被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终于被焕发起来,即便是面临较大政策压力的地产、银行类股票也出现了明显异动。

  周期股强势活跃的显性表现是沪综指等主要指数的快速飙升,而背后隐藏的是市场结构方面的两极分化。自9月30日至10月14日,从风格统计看,沪深300指数上涨12.15%,中小板综指仅小幅上涨1.70%,创业板指数仅上涨了3.42%。从行业统计看,在同一时间段,有色金属、采掘、金融服务板块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居前,分别上涨了24.19%、18.26%与12.27%;与之对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商业贸易、电子元器件以及信息设备板块整体出现下跌。不难发现,在大盘快速拉升的背后是大盘股的活跃、小盘股的低迷;周期类股票的走强、消费类股票的调整。

  因此,判断本轮反弹行情会否延续,就需要厘清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周期类股票会不会继续保持强势;二是消费等小盘股会不会进一步下跌,并且拖累整体市场的情绪。

  周期股有望保持强势

  对于周期类股票而言,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10月仍将保持强势格局。首先,在汇率博弈加剧的现阶段,全球定量宽松的预期仍然强烈,这必将导致资源、资产价格走高的预期继续旺盛,从而会给有色金属、能源等商品价格带来强劲支撑,进而为A股市场中的众多周期类股票奠定强势基础。市场预计在美联储11月初召开议息会议之前,“再泡沫化”的情绪将保持高位。

  其次,从市场内部看,大盘股与小盘股、周期股与消费股过度悬殊的估值差异是促发本次市场结构分化的直接动因。而从估值角度看,即便经历了10月以来的快速大幅上涨,大盘周期类股票的估值优势也仍然明显,比如金融服务板块目前的市盈率(TTM)只有12倍。

  对于消费等小盘成长股来说,由于过高的估值,其短期经历阵痛在所难免,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下跌对整体市场的负面冲击可能小于预期。一方面,这些股票在市场中所占权重较小,在投资者将主要目光转向价值类周期股的时候,小盘成长股调整的负面冲击预计有限;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型上市公司都非常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业绩成长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估值压力。可以预期,在经过短期的股价冲击后,成长股将面临分化,那些“含金量”较高的公司仍有望体现出赚钱效应。

  资金面决定后市强弱

  在周期股的强力支撑下,短期市场下跌空间比较有限,那么,大盘能否在休整一段时间后继续上涨呢?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的变化将成为重要决定因素。事实上,在周期类股票完成轮动、宏观经济短期又很难回到高增长轨道的背景下,也只有资金面的积极变化才可能支撑市场在未来进一步上涨。

  资金面变化的积极预期已经出现,那就是热钱流入和储蓄搬家的预期。一方面,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82,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可以预计,在美联储是否再度出手定量宽松的猜测得到答案前,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预期将保持,这就使得海外热钱流入具有较强动力。事实上,从最新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看,9月份贸易顺差下降,但外汇占款明显上升,显示热钱或已开始流入。另一方面,9月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而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加息短期又难成行,这就导致实际负利率格局进一步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年初以来市场一直期盼的居民储蓄流入股市有望变为现实,毕竟与年初相比,股市已经显现出有吸引力的赚钱效应,而此前储蓄的重要吸纳者——楼市,又面临预期回报率下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