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市周评:人民币对美元加快升值步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专电(记者安蓓)受美元持续贬值影响,本周人民币加快了对美元的升值步伐。延续近期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本周四个交易日刷新2005年汇改高点,再度形成一波强劲的增长势头。

  继上周五达到6.683的汇改新高后,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继突破6.68、6.67、6.66、6.65关口。除周二小幅回落外,四个交易日均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一周内单边涨幅高达333个基点,于周五达到6.6497。

  本周,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或将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继续压低美元,并推动非美货币全线走高。周二,美联储会议记录巩固放宽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加大美元抛压势头。周四公布的8月美国贸易逆差较上月显著扩大至463.5亿美元,纽约汇市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随后跌至10个月低位,澳元对美元亦升至1983年自由浮动以来新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五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使通货膨胀率重返适当水平。伯南克讲话后,美元对欧元跌至8个月低点,美元对澳元甚至短暂跌至平价,为1983年以来首见。随后美元出现触底反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这种反弹局势恐难以维持。

  周三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远远超过一季度479亿美元、二季度72亿美元的增幅。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声明,宣布原定当日向国会提交的下半年《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公布。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对中国自9月初以来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举动表示赞赏。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已升值近3%。自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74%,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方以中美贸易中方存在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他说,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日本、欧盟、美国的进口增速分别达38.4%、33.4%和33.8%。与此同时,中国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9月份顺差降至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姚坚表示,对于盈利率只有2%至3%的一些出口行业而言,大的汇率波动会影响其出口,进而影响就业。

  15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和最高价均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分别为6.6412和6.6404。远期市场上,15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2%,升值预期进一步增强。

  不过,国家外汇储备管理局在本周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强调,人民币汇改不等于人民币升值,而重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市场主体应克服单边预期,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发展态势,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

  由于近期非美货币普遍走高,本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对日元汇率中间价、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均呈小幅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