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从“十一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十二五”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卫生院医生张玉莲(中)在给村民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2007年1月13日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十一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十二五”发展重点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徐京跃 谭浩 华春雨)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时,着重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人民共享、社会和谐……当时空的钟摆指向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并将开启“十二五”规划之时,人们在回望过去五年间中国发展时注意到——“重视民生”已经成为中国在经济转型中的突出亮点,更是未来五年中国谋发展、促发展的工作重点。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凸显改善民生的“十一五”,中国出色作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一五”期间,无论是经历经济的“寒暑”,还是直面灾难的冲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研究雨雪冰冻灾情、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的五年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共召开50多次会议,其中许多议题涉及经济、民生问题。一家外国媒体评价说:中国五年来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可以用“关注民生”来概括。

  五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的力度不断加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这不仅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更是回应民意、惠及民生的教育改革路线图;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筹备就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顺利实施……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着手从体制机制层面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快速推进,有望于“十一五”末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在城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