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期待“十二五”(二):就业会不会更容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十一五”进入冲刺,“十二五”蓄势待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迈上新征程,展望、期待、前瞻,下一个五年,我们的收入会更多吗?找工作会更容易吗?下一片热土将会在哪里?《今日观察》特别节目,期待“十二五”正在播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饭碗”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就业也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数千万的农民工返乡,到一些企业升级、转型、减员,再到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找工作难。这几年就业也是成了困扰老百姓生活的一大难题,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五年当中,我们的就业形势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找工作会不会更加容易一点?今天我们期待“十二五”系列节目就一起来关注就业。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先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先生,欢迎两位。
    那么首先在节目一开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我们节目与新浪、搜狐和腾讯三大网站联合推出的我看“十二五”的一个大型的网络调查,我们看看网友对这样一个话题他们是怎样了解的。
    第一个问题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您感觉就业?更容易了是占6.46%,非常小,更难了是占到了49.15%,没有明显变化是23.66%,不好说是20.74%,看来大家普遍还是觉得就业是更难了。
    您认为哪个人群所面临的就业压力最大?我们看到最大的就业压力应该是大学毕业生,这个答案是占到46.65%,其次呢,是城镇的困难人口,是19.35%,然后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农民工。
    当前就业的形势究竟怎么样?我们也是综合到今年以来我们记者到一线所做的一些调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热点区域目前就业人群的一些具体的情况。
   
    解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今年春节刚过,在上海、长沙等城市的火车站广场就人流如织,大批农民工怀揣着新的愿望早早返城,在订单回升,季节性用工难,劳动力求职人数下降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年初,珠三角等地一度出现了“用工荒”现象。
    2月下旬,在深圳出现了用工缺口达80万人,尤其是普工难招的状况。金融风暴发生后,农民工就业趋向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输入地由原来的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转变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西部地区;二是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逐步由出口加工型向内销型转变;三是在输出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农民工由转移就业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就地创业转变。
    专家指出,从全国范围看,用工荒还是区域性和结构性的,劳动力供给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城镇劳动力供给将达到2400万人,而我们每年创造的就业岗位是900万,年供求缺口将超过一千多万,再看高校毕业生数量,2009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11万人,再创新高。
    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从城镇这一块儿来说,今年光大学毕业生就有630万,加上往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需要安排的大约有700万,我们还有一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那么这一块,大约也还有600万人左右,再加上下岗失业人员,以及从军队退伍需要安排的人员,所以有2400万人左右(需要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