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日报:中国有权合理使用稀土资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驻华大使近日召集美、英、德、法、韩等国驻华大使,声称中国的稀土出口规制“存在问题”,企图联合这些国家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的出口限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0月15日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加工和出口环节采取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国际规范和世贸规则的,中方不会将稀土出口作为封锁手段。

  此前,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欧洲时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有必要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但同时要照顾世界的需要,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今年以来,商务部下达的两批稀土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共达24281吨,出口量仍居世界第一。

  稀土是稀缺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是尖端工业和国防工业领域必需的原材料。当前中国以占世界30%的稀土储量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需求,从长远来看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稀土产业存在一些问题,稀土长期处于低价出口的局面。而早期中国稀土的开发与利用导致大量的环境问题,稀土产业亟须规范化。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保持稀土可持续发展,对稀土生产和出口加强管理和控制,这无可厚非,完全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

  稀土不仅是重要的经济资源,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这一点各国都很清楚。今年7月,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家马克·亨弗里斯向国会提交的《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报告中披露,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分别占世界的36%、13%、19%和5.5%,但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7%,其他三国的产量都为零!这些国家将自己的稀土资源“藏”起来,使用的绝大部分是从中国进口的低价稀土,其目的不言自明。更不用说,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国家购买稀土资源不是为了立即使用,而是为了储备。

  日本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国内几乎没有稀土矿。资料显示,日本在过去的10多年间低价购买了大量高质量的中国稀土,并加以储备。据专家分析,日本稀土储备量足够用上几十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最近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没有恢复至正常水平”,如果他指的是过去那种大量无序廉价出口情形的话,那么这种“正常水平”永远不会再出现了。

  每个国家都有合理使用本国资源的权利。中国长期以来已向世界低价提供了大量稀土产品,现在是时候更好地考虑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了。中国近期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就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做不仅是对中国的发展负责,也是对世界的发展负责。(张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