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受糖价和大豆价格高企交互影响 豆浆涨价达5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翊 郑恺 廖铮

  昨天上午,在南山区桂庙新村公交站旁边的金穗放心早餐销售点,深圳市益民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甜豆浆,由原来的一块钱一袋涨至1.5元,涨幅50%。一款黑豆浆也从一袋1.5元涨到了2元,涨幅33%。 据了解,从10月1日开始,此处销售的甜豆浆和黑豆浆就已开始提价。早餐销售点的销售人员说:“供货商那边涨价,我们也只能跟着涨价了。”这位销售人员还说,提价后豆浆的销售影响不大,“跟以前一样的销售量,早上一到九点钟豆浆都快卖完了。”

  据在桂庙新村公交站附近的随机调查,大多数市民对于豆浆此次的忽然涨价,有明显的不适应。70%的市民认为,豆浆涨价有点“过火”。市民辜先生认为,以往都是一块钱就能买一袋的豆浆,居然一涨就是五毛钱,涨幅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也有消费者对此次涨价表示不介意。白领林晓航介绍,每天早上她都会到此处购买豆浆,涨价5毛钱对她来说影响不大。

  受豆类价格影响,浆坊生意也“吃不消”。在莲花北小区一间浆坊店里,以绿豆为主要原料的绿豆浆早在半年前就已停止销售。其店门前贴出一张“温馨提示”: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本店产品“黑豆豆浆”调价为3元一杯。据悉,这里黑豆浆原来2.5元一杯。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豆浆提价是受近期糖类涨价和至今价位依旧高企的大豆价格交互影响所致。

  豆类涨价始于今年四五月份,当时每500克绿豆售价高达9.5元,黑豆价格从原本的每500克6元多涨到13.8元。此后,豆类价格一直在高位徘徊。

  福田农批网数据显示:8月1日至9月15日,黄豆价格为每500克3.5元。黑豆价格在8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为每500克12元。绿豆价格在8月1日至10月10日间,价位是每500克5.59元,涨幅达到43.1%。本月11日起飙升至每500克8元。

  国庆后,深圳白糖每吨突破6000元。半个月前批发价280元一袋(100斤)的白糖,一周后就冲到300元,截至13日其价格是316元,相当于半个月每500克白糖涨了近0.4元。

  糖价飙升,与年初干旱造成的减产有很大关系。甘蔗产量少了、糖分少,榨出来的糖少,消费市场需求量大,导致糖价上升。深圳家乐福方面透露,“半年来白糖零售价涨幅接近三成。”

  在2008年下半年,我国白糖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价格一度在每吨2700元的“赔本价”徘徊。随后价格几乎以每季度每吨500元的速度飙升,到2009年初每吨突破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