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麦当劳套餐半年不腐烂 回应坚称绝对不含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验者接受专访讲述动机麦当劳:实验条件不清不能妄下结论 专家称汉堡"金刚不坏"理论上可能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前有美国老太曝出麦当劳开心乐园餐“防腐剂超标,放一年不坏”,如今又有摄影师拍照证实该套餐连放半年不腐烂。

  美国艺术家、摄影师萨利·戴维斯日前公布了她从半年前开始拍摄的一组"开心乐园餐"的照片。照片显示,在室内放置了180天的一份“开心乐园餐”没有任何腐烂变质的迹象。

  从萨利公布的一系列照片来看,第1天的照片和第42天的照片,甚至第180天的照片相比没有多大的变化,除了由于水分蒸发造成肉饼变薄,薯条瘦身外,不仔细看都不容易分辨出这四张照片拍摄的顺序。

  而之前,62岁的美国老太布鲁索也曾就同一款套餐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如出一辙。是麦当劳点儿背连遭暗算,还是汉堡里真的含有防腐剂?本报对两位当事人进行了专访。

  对话萨利

  证明传言:麦当劳汉堡12年不坏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为什么进行汉堡实验?有什么特殊目的?

  萨利:网上流传这么两件事让我很惊讶,说一个老师在课堂上连续12年用同一个麦当劳汉堡给学生做展示,还有个美国人开了一家"汉堡博物馆",他有从1980起的所有汉堡。

  不过一个开汉堡连锁店的朋友告诉我,这事儿不可能,汉堡一旦离开了柜台,顶多两三天就开始产生霉菌并腐烂。为了证明这个事情,我就买了一份开心套餐带回家,计划拍摄汉堡"分解"的过程,也希望与朋友分享。

  FW:为什么选备受争议的麦当劳开心乐园餐,而不是别家的套餐呢?

  萨利:这纯属偶然,选麦当劳仅仅是因为它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近。以后我还可能对别的快餐店做类似拍摄。甚至可能还拍摄有机水果和非有机水果,因为我总感觉非有机食品能保持很长的时间。麦当劳只是个开头吧。

  下一个实验跟鸡蛋有关

  FW:那您是怎么进行拍摄的?

  萨利:我在Facebook上开设了一个“麦当劳开心套餐项目”的网页,同时将每天拍摄的照片放上去。但因为汉堡几乎没什么变化,后来我就每隔一两个星期才拍摄一次。但半年过去了,这份套餐除了顶部的面包片变得很干,一小部分脱落外,基本没啥变化。

  FW:那您是否就这个事情与麦当劳方面咨询过?

  萨利:是的。但他们对这一事件的回应不温不火。说不了解这个实验是在什么条件下进行的,所以无法评论。当然,如果我是麦当劳餐厅的老板,我也会这么说。

  FW:那您下一个实验将是哪家餐厅呢?

  萨利:这个实验实际告诉我们的是现代加工食品的问题,而不是某个特定餐厅的问题。他们都是一样的。我计划下一个项目将是与"鸡蛋"相关的,我们可能还会选择麦当劳,或是其他的餐厅。

  对话布鲁索

  实验证明麦当劳汉堡含添加剂

  FW:您认为萨利的实验跟您的实验是纯属巧合还是说明了同一个问题--防腐剂过量?

  布鲁索:开心乐园餐可以说是所有快餐食品的代表。可以说萨利的实验和我的实验既是巧合也是必然。这些快餐食品很便宜,当然也包括它们的原料。

  当食物在高温煎炸的时候,油脂包住了表面,使得食品腐烂的过程被延迟。不仅如此,麦当劳食品中还含有一长串的食品添加剂。你甚至得成为一名化学家才能理解你吃的到底是什么。

  FW:上次公布实验图片后大家都是什么反应,有没有人因此对快餐食品避而远之?

  布鲁索:实验图片公布后,很多人都在担心自己到底吃的是什么,并开始关注食物供应的变化。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不在乎,他们不愿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烹调,一心想着疾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殊不知这是不对的。

  麦当劳回应

  实验条件不清不能妄下结论

  今晨,麦当劳总部全球媒体负责人Bridget Coffing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麦当劳的食品都是当天新鲜出炉的。在不知道实验产品储藏的具体环境下,麦当劳不可能对这些“指责”做出详细的解释,任何人都不能妄下结论。

  Bridget Coffing 对“半年不腐烂”的解释是,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细菌和霉菌才会滋生。他说,如果食物本身或环境中没有足够水分,细菌就不会产生。而食物本身比较干也不会生菌。任何食物都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此外,Bridget Coffing 称,在美国,麦当劳汉堡中的肉饼是100%经过美国农业部检验的。在制作的时候,只是加了盐、胡椒粉,绝对没有添加剂。而制作汉堡包和薯条的材料也都和消费者平时在商店买的没什么两样。

  麦当劳还在声明的最后强调,麦当劳食品的安全性和质量标准都是在最高之列的。

  专家解读

  汉堡“金刚不坏”理论上可能

  “从实验角度来说,这个汉堡的实验没有数据指标,所以证明力也很有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范志红说,像馒头干、干煎饼、锅巴等都能存放一年,只要没有水分,细菌就无法生长。这个实验也说明了该地区比较干燥,所以理论上说是有可能的。“没兑水的蜂蜜能千年不坏。”范志红说。

  不过,因为牛肉饼和炸薯条中都有油脂和盐,其实这是利于短期保存的,但长期存放会变味,只不过不会影响外观,所以美国老太太保存的薯条早就变味了,但颜色还是金黄色的。

  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王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