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拓合资铁矿石告吹 试图垄断世界三分之一产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大利亚矿商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公司18日宣布,鉴于难破各监管部门阻力,双方已终止总额1160亿美元的铁矿石合资协议。

  根据必和必拓和力拓合资意向,双方试图垄断全世界三分之一铁矿石产量。

  监管壁垒

  这是必和必拓三年内“染指”力拓铁矿石资产企图的第二次失败。力拓和必和必拓分别是全球第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两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计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的大约三分之二。

  “两拓”上述意向旨在整合双方在西澳大利亚地区的铁矿石业务,在皮尔巴拉建立合资铁矿石公司,从而节约100亿美元经营成本。

  力拓首席执行官汤姆·阿尔巴内塞在声明中说:“双方在过去16个月间联手积极努力阐述合资项目将产生促进竞争效应。我对监管部门与我们意见相左感到失望。”

  声明说,“两拓”最近分别得到消息,欧洲联盟委员会、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委员会、日本公正取引委员会、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和德国联邦反垄断局等监管部门都不会批准这一合资项目。

  时过境迁

  力拓2009年6月同意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铁矿石市场当时低迷黯淡,而力拓急需偿还因2007年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背负的400亿美元债务。

  随着铁矿石市场急剧回暖,力拓财务状况好转,合资项目在股东眼中失去吸引力。力拓股东认为,必和必拓才是这一项目的最大赢家。

  必和必拓2008年试图并购力拓,但这一恶意收购因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和欧洲监管部门质疑告吹。

  对于这次再度“染指”力拓铁矿石资产,必和必拓先前表示,对赢得监管部门批准充满信心。

  不过,投资者广泛预计欧洲监管部门将为“两拓”合资设置障碍。上市期货和期权经纪商MF全球公司分析师安德鲁·加德纳说:“这一项目的墓志铭早就动笔撰写了。”

  “两拓”同意“和平分手”,无需触发总额2.76亿美元的“分手费”。

  更多想象

  加德纳说,“两拓”合资失败可能为其他行业对手打开空间,尤其是澳大利亚福蒂斯丘金属集团。

  福蒂斯丘曾起诉“两拓”,要求对方向它开放铁矿石铁路运输线,获得有限成功。福蒂斯丘在皮尔巴拉东部的铁路运输线与必和必拓铁路平行。

  加德纳说:“故事的主角将不再限于力拓和必和必拓。”

  他说,从短期看,必和必拓可能会从与福蒂斯丘的合作中获益;但从长远看,福蒂斯丘将与力拓走得更近,因为福蒂斯丘觊觎力拓在皮尔巴拉西部的铁路运输线。

  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严重依赖可把它们运往港口的基础设施。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两拓”在皮尔巴拉地区运营数以百英里计的铁路和三个独立港口。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淡化“两拓”合资失败可能对本国矿业产生的影响。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说,协议终止“纯属商业事宜”。(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