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拓"终止铁矿石合资 分析师:今后有可能再度尝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拓”宣布终止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计划

分析师认为不排除今后再度尝试的可能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 李荣)全球三大矿中的两家——必和必拓和力拓18日宣布,来自监管机构的阻力,使得“两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计划难以实施。双方“很遗憾”地决定终止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中国国内的钢铁资讯机构分析师认为,不排除两拓今后再度尝试的可能性。

  据了解,必和必拓与力拓于2009年6月5日签署核心原则协议,由两家公司在西澳的全部铁矿石资产,组建铁矿石生产合资公司。双方还于2009年12月5日签署组建合资公司的约束性协议。该协议的完成取决于多项条件,包括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批。

  必和必拓说,自从协议签订以来,很明显,来自监管机构的阻力使合并计划难以实施。因此,两拓很遗憾地决定终止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整合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家公司在西澳的铁矿石资产,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因此我们尽全力争取通过各个监管机构的审批。但是很显然,目前无法完成此项交易所需的审批,因此双方很遗憾地决定终止该协议。”

  高瑞思还表示,感谢力拓在合资公司筹备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合作态度和诚意。双方均同意不支付解约费。必和必拓在推进合资公司审批进程的同时,也一直持续投资于西澳铁矿石业务。合资公司协议终止后,位于珀斯的现任铁矿石业务管理团队将继续专注于运营并扩大公司在西澳的铁矿石业务。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中国国内各大钢铁资讯机构的关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说,两拓合并事件失败的主因是:两拓可能合并的消息不仅震动了全球矿业界,更令下游的钢铁业如临大敌。从两拓打算成立合资公司至今,一直遭遇到各国监管者的阻力,因此他们合并的道路上障碍重重,以失败告终。另外,澳大利亚本届政府修改资源租赁税的问题,也使两矿商对合资公司的未来预期“大打折扣”,抹掉了“他们对合资公司美好憧憬的信心”。

  但张琳认为,“两拓今后可能会再度尝试”。两拓组建合资企业,将为双方节省逾100亿美元,“何乐而不为”?况且,二者合并后诞生的合资公司,将使铁矿石卖方的垄断力更为强势。这些寡头供应商更能在国际矿石市场定价权之争中占主导,供应方对铁矿石价格和产量的控制力将进一步加强。

  而且,未来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铁矿石期货市场的成熟度在悄悄地上升。“季度定价的试行、矿石金融属性的增强”,都预示着未来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加剧。另外,随着中国海外寻矿、废钢积蓄量的上升,中国市场对进口矿的需求将转弱。未来,铁矿石市场必定会走向价格波动频繁、供大于求的局面,“两拓抱团”才是上策。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两拓今后再度尝试,依然会面临“现在所面临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