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下月将实现刷手机乘公交地铁 目前仅限联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月将实现刷手机乘公交地铁 目前仅限北京联通手机用户用户需更换手机或SIM卡

  本报讯 (记者 邓杭)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下月起,联通手机用户可开通“联通手机一卡通”服务,今后可刷手机乘公交以及地铁,价格与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相同,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据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介绍,此前中国联通曾推出一款具备支付功能的手机,在该款手机中添置的芯片具备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功能,可持手机刷卡乘公交地铁。但由于手机数量只有几千部,因此该部分刷卡人群在市政交通一卡通使用人群中比例极小。

  本次新推出的“联通手机一卡通”服务,突破了以往只能使用一款手机的限定,将范围拓宽到所有类型的手机,用户只需更换一张联通SIM卡,即可实现刷卡乘公交地铁。

  ■小贴士

  如何开通:三种方法

  据介绍,要享受到中国联通手机支付业务有三种办法:一种是定制手机方案,用户需更换手机,目前中国联通已经与一些国内手机厂商达成了手机定制协议;第二种是通过更换SIM卡实现,用户不需要更换手机,但需要在营业厅更换一张SIM卡;还有一种为手机外置贴膜方案,目前还在试验中,具体方案尚未出台。

  如何收费:与一卡通相同

  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了解到,刷手机乘坐地铁、公交与市政交通一卡通价格相同,并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据介绍,“联通手机一卡通”的充值方式与市政交通一卡通相同。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后,市民可持手机前往本市各市政交通一卡通网点充值。

  据了解,手机支付账户与通信账户相互独立,其中手机支付账户中的充值上限为1000元,下限为20元。

  如何使用:小额无须密码

  据介绍,中国联通手机支付业务包括大额支付和小额支付两大类型。其中,用手机刷公交以及地铁票是小额支付的一项重要业务。

  当手机用于刷公交以及地铁票这项小额支付业务时,可以直接刷卡,无须设置密码。市民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后,可持手机直接在公交、地铁的读卡器上使用,读卡距离与市政一卡通一样。而在商场进行大额支付时,为了安全起见,可以设定密码,以免手机丢失时余额一次性被消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