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融资余额一周急增3.7亿 资金快步冲向大盘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突如其来的蓝筹行情点燃了投资者的融资做多热情,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在一周之内放出巨量。交易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周的时间内,A股市场融资余额自47.75亿元激增至51.43亿元,单周增长额度高达3.68亿元;而在此之前,两市融资余额单周的平均增幅不过1-2亿元。

  在9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中,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无疑是大市值蓝筹股。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内,融资余额增长最快的十只个股分别为浦发银行、武钢股份、华夏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保利地产、民生银行、上海汽车、招商银行和国电电力。其中,浦发银行单周融资净流入金额最大,达2.71亿元;武钢股份、华夏银行分别以2.03亿元和1.1亿元紧随其后。

  截至10月15日,两市融资余额排名靠前的十只个股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紫金矿业、中信国安、民生银行、苏宁电器、中信证券、中国南车和特变电工,除上述十只个股之外,融资余额均超过1亿元的还有潍柴动力、中国平安、中联重科、吉林敖东和山东黄金。值得一提的是,新上市不久的超级大盘股农业银行融资余额出现大幅攀升。到10月15日为止,农业银行的融资余额达9746万元,逼近亿元关口,农行股价也一扫“破发”阴霾,从节前最低的2.52元急升至3.1元,累计涨幅颇为可观。

  上周融资偿还额较高的个股多为资源类上市公司,累计融资偿还金额最高的五只股票为紫金矿业、金风科技、西山煤电、西部矿业和中国铝业,单周净融资偿还金额为1.92亿元、1.02亿元、9890万元、7407万元和7231万元。

  融资融券交投的升温近期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近日行情上涨主线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高度吻合,是导致信用交易量激增的重要原因。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尚处在试点阶段,目前沪深交易所向会员开放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仅有90只,且多为大盘蓝筹股。也就是说,完成融资融券开户的投资者仅能从90只个股中选择信用交易对象,范围相对狭窄。

  此前一段时间,大盘的投资主线围绕消费、医药、旅游、新兴产业等中小市值个股展开,这部分股票较少入围90家“大名单”,故融资融券交易交投较为清淡。而十一长假过后,A股突现急涨行情,投资主线也向金融、地产、煤炭石油等大市值股票转移,这与融资融券标的个股出现高度重合。

  不少投资人士表示,融资买入大盘股,相当于在原有的账户资金上添加了一道杠杆,短期内能显著放大收益;但如此一来,投资者的风险也随之放大,急涨之后更怕急跌,一旦大盘股上涨趋势稍有变化,信用资金离场的速度可能非常快,市场的后续承接资金将面临一定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