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王小广:加息是抑制楼市投资投机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10月19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刚刚宣布的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楼市调控,加息这个金融工具早就该使用,因为加息是抑制楼市投资投机有效手段。

  他认为,此前的利率偏低,甚至有怂恿楼市投资投机之嫌,而加息后则会提高资金使用成本,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用加息来调控楼市,早就该用加息来调控楼市,毕竟这是不带有差别化的金融工具,较为公平。”

  王小广还反驳部分加息的副作用的观点,他认为,以目前的情况,加息无任何副作用,恰恰是解决前期积累问题的良好药方。“对于楼市降温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但谈及加息具体效果时,王小广持保守态度,“导致楼市过热有两方面原因:资金使用成本过低及资金流动性过剩,虽然加息对前者有较大作用,对钱太多则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金霞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