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谈统计热点:空置率不能解决房地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铮、王希、孟微) 今年10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首个“世界统计日”,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以及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等核心价值”。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日前就世界统计和中国统计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是世界统计的核心价值

  问:为什么要设立“世界统计日”?

  答:多年来,甚至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官方统计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二战”之后,统计更加系统,成为衡量经济的一种方法。统计指标,例如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对我们了解全球和一国经济发展状况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日子,所有的国家能在一起,反映和庆祝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就。

  世界统计有三项核心价值: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我们向国家、世界提供服务,不受任何外部影响而篡改统计数据,我们的所有行为以系统的统计方法为基础,是各国间通行的,各国间的数据是可比的。

  尽快公布数据还是等材料齐全是“两难”

  问:现在,从世界范围看,官方统计往往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评价官方统计在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答:某种意义上,我们总是“坏孩子”。当经济不景气,人们往往说统计不准确,我们总被责怪给大家带来坏消息。但总体而言,官方统计已经履行了其职责。我们的责任是提供一种准确的基准,以衡量经济和社会的变化。当出现某种趋势时,统计人必须最先将趋势的东西“量化”,以便告诉人们事情在何种程度、范围内变化。

  我并不想过分强调官方统计的作用。我们常戏言自己是蓝领工人,就干自己的事情,让旁人去“抢功劳”。我们的工作是扣住经济的脉动。因为世界经济衰退,我们更加密切追踪经济数据,评估经济对社会、家庭的影响。

  现在我们更加密切地追踪经济数据,经常进行快速测算,尽可能快地让政策制定者了解经济走势。但问题也出现了,当你做了快速测算并公之于众,公众并不了解这只是一个初步的估算。当获取更多的基础数据,统计人员修订数据后,公众产生了疑惑甚至气愤。现在我们的“两难”问题是,是基于初步数据尽可能迅速地提供给公众,还是等所有数据材料齐全后再公布一个不会再修订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