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莫信“有病不求医” 养生保健不宜“尽信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提醒公众,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如果“有病不求医”,盲目照搬养生保健书籍上的方法想当然地“有病自己治”,很可能步入误区。

  第五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18日拉开帷幕,300余家医药企业参会展示医药新成果。记者注意到,公众养生保健“狂热化”背景下,博览会上展出的中药养生产品受到不少参会者关注。业内人士提醒公众,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如果“有病不求医”,盲目照搬养生保健书籍上的方法想当然地“有病自己治”,很可能步入误区。

  在河北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乐仁堂医药集团展区前,塑料瓶装的养生保健类中药饮片摆在显眼位置,黄芪、麦冬、枸杞、杭菊花、金银花、天麻片、西洋参等,公众耳熟能详的中药保健类产品应有尽有。乐仁堂医药集团药材分公司参茸事业部主管杜敏告诉记者,一些中药饮片如菊花、柠檬等都可以泡水喝,有的还可用于熬粥,简便快捷,很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生活。而健脾、补肾、清肝明目、美容等功效,也契合了不同公众的需求,很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三年来,北方群众保健养生意识逐渐增强,不少中药饮片被当作礼品,寓意“送健康”之意。杜敏告诉记者,中药讲究对症下药,有的中药并非适用所有人群,例如,西洋参性味偏凉,脾胃虚寒、大便溏泄的人不宜服用,否则会起反作用,而夏天吃红参很可能导致上火流鼻血、长口疮。如今,书店中多达数千种的养生保健书籍琳琅满目,各种说法五花八门,甚至互相矛盾,令人无所适从。杜敏认为,公众并非看了养生保健书籍就可以自我诊断,而应通过药房的药师或者医院大夫做专业诊治。

  河北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邢红梅提醒说,公众对养生保健类书籍可适当了解,但不宜盲目信赖书上的保健方法,自作主张“对症下药”。目前,群众对养生保健需求强烈,但不少公众医疗保健知识非常匮乏,由此带来的医疗负担也相当沉重。她建议,中医保健最好向专家请教,以免耽误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