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英人寿虚假宣传 30万元保单巨亏不愿担全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10月26日,长沙市民顾小姐在该市某银行网点存款时,在中英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英人寿”)的一名业务员的大肆宣传下,用30万元购买了一份投资型保险。中英人寿除了打过一个回访电话给顾小姐之外,再没任何联系。前不久顾小姐发现,这几年来,没有人为她打理过这份30万元的保单,致使保单在无人监控情况下连续亏损,最多时亏损达到12万余元,至2010年10月,亏损额为9万余元。 顾小姐找到中英人寿理论,中英人寿承认工作失误道歉,但对于造成的损失却不愿承担全责,而是要求各承担一半,也就是负担4.5万余元的损失。顾小姐当即予以拒绝。

  业务员涉嫌虚假宣传

  30万元10分钟就得下决定

  顾小姐回忆,2007年10月26日,她在某银行网点存款,一个名叫李亚元的中英人寿业务员主动找她搭讪,并极力向她推荐一款名为“ULV-中英人寿金芒果投资连结保险B款”的保险。顾小姐表示对有风险的投资没兴趣,只愿买保本分红型的理财产品。顾小姐称,李亚元当时连称该款保险不仅可保本,每年还有高额红利分配。顾小姐动心了,李亚元随即又表示该款保险相当紧俏,想买须在10分钟内决定,否则便不保证能购买到,于是未来得及看完保单顾小姐便匆匆签下合同,并将30万元转入账户。几天后,中英人寿客服人员打电话进行回访,问及是否购买了一份30万元投资型保险,顾小姐声称只购买过保本型保险,并没购买投资型保险。随后顾小姐电话李亚元,表示不愿买投资型保险要退保,对方却答复如退保要支付一万余元手续费。顾小姐表示:“合同里不是约定有10天的犹豫期吗,为什么要收手续费?”当时李表示在签订合同第二天就为她办理好购买手续,现在退保必须付手续费,又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份保险不但能保本,还能比保本分红型保险赚得更多,顾小姐犹豫后还是相信了。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的陈平凡律师表示,业务员隐瞒真实情况,并回避投资型保险的风险性,极力夸大收益,进行虚假宣传。在客户发现真相后又以种种理由拒绝退保,已涉嫌构成欺诈。

  “沉睡”保单找到时全是灰

  当时已经亏了十多万

  2008年下半年,顾小姐很奇怪近一年中英人寿没有任何理财专员跟她联系。因为当初约定的是有专门的理财专员为她打理该份投资型保险并随时保持联系,于是她试着在电脑上打开自己的账户,结果一查吓一跳——账户显示余额只剩不到20万元,亏了10多万。顾小姐赶紧打电话给李亚元,但对方却表示已离职半年,让她直接去找公司。一位杨经理接待了她,杨经理称李亚元走时根本没有移交业务,不知道有这份保单存在。半小时后,保单找到了,顾小姐发现上面满是灰尘,显然这份保单近一年都无人问津。

  在承认工作失误后,杨经理表示会安排一位VIP理财经理彭小姐为她服务。但亏损窟窿太大,短期内无法挽回。原来,当初业务员为顾小姐选的是股指型投资,在股指为5000多点时买入,其间一直没有理财专员为其进行操作交易,连最基本的止损措施都没有,导致损失惨重。顾小姐表示,保险公司正常工作流程应是在客户购买投资型保险后安排理财专员为其打理账户,适时调整并随时与客户保持联系。但中英人寿不但没有安排理财专员打理,长沙分公司负责人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份保单的存在。

  业内人士称至少两处违规

  顾小姐对记者说:“中英人寿虽安排了VIP理财经理为我服务,但实际上我的账户在后来的两年里没有任何操作记录,亏损额度一直在10万元左右,最多时亏损达到12万多元,现在亏损额是9万余元。”

  今年7月份,顾小姐再次找到中英人寿长沙分公司,提出返还本金,并按银行同期利率补偿3年利息的要求,客服部工作人员黎小嘉表示会上报总部,3天后答复。3天后,顾小姐致电黎,黎却称领导到台湾旅游去了,无法答复,需要等到下周。又过了4天,黎终于有了回复,“他们首先承认了错误,并道了歉,但因为我购买该份保险是签字认可的,所以损失各自承担一半,9万余元的亏损额中英人寿负责4.5万余元。我当即予以拒绝。”

  刘一星(化名)从事保险行业9年,他看了顾小姐的保单及投诉材料后,指出中英人寿至少存在两处违规的行为,一个是保单上填写的客户地址是当日顾小姐存款的某银行的地址,保监局的规定是一定要填写客户的真实住址;另一个是客户购买保单后保险公司必须打电话回访进行核实,当日顾小姐接到回访电话时明确表示并不知道购买的是投资型保险,而认为购买的是保本型保险,基于客户对所购保险出现重大误解,保险公司有义务免费为客户办理退保手续,但保险公司并没有这样做。

  这两处违规任一处都可以导致该份保单为无效保单,保险公司必须全额退款。顾小姐曾向中英人寿提出重听当年回访电话的录音,但中英人寿不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