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英人寿闲置保单致客户巨亏9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三年间对风险保单不闻不问

  中英人寿“闲置”保单致客户巨亏9万

  2007年10月26日,湖南长沙市民顾小姐在该市中国银行(601988)某网点存款时,在中英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英人寿”)的一名业务员的大肆宣传下,用30万元购买了一份投资型保险。3年过去了,中英人寿除了打过一个回访电话给顾小姐之外,再没有任何人联系过她。前不久,顾小姐才发现,这几年来,没有人为她打理过这份30万元的保单,致使这份保单在无人监控的情况下连续亏损,最多时亏损达到12万余元,至2010年10月,亏损额为9万余元。

  顾小姐找到中英人寿理论,中英人寿承认工作失误,并向她道歉,但是对于造成的损失,却不愿承担全责,而是要求各承担一半,也就是负担4.5万余元的损失。顾小姐当即予以拒绝,并致电《法制周报》维权热线0731-84839110,请求维权。

  业务员涉嫌虚假宣传

  顾小姐回忆,2007年10月26日,她在中国银行某网点存款,一个名叫李亚元的中英人寿业务员主动找她搭讪,并极力向她推荐一款名为“ULV-中英人寿金芒果投资连结保险B款”的保险。(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顾小姐表示对带有风险的投资没有兴趣,只愿意购买保本分红型的理财产品。顾小姐称,李亚元当时连称该款保险不仅可以保本,每年还有高额红利分配。顾小姐动心了,李亚元随即又表示该款保险相当紧俏,想购买必须在10分钟内作出决定,否则便不能保证能购买到,于是,在未来得及看完保单的情况下,顾小姐便匆匆签下了合同,并将30万元转账到中英人寿的账户。

  几天后,中英人寿客服人员打电话给顾小姐进行了回访,问及是否购买了一份30万元的投资型保险,顾小姐声称只购买过保本型保险,并没有购买投资型保险。随后,顾小姐打电话给业务员李亚元,表示不愿购买投资型保险,要求退保。业务员却答复,如退保要支付一万余元的手续费。

  顾小姐表示:“合同里不是约定客户有10天的犹豫期吗,现在还没过10天,我不打算买了为什么却要收手续费?”顾小姐回忆当时李表示在签订合同的第二天就为她办理好了购买手续,现在退保必须要支付手续费,随即又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份保险不但能保本,还能比保本分红型保险赚得更多,让顾小姐放心。想到退保要支付一万余元的手续费,业务员又保证能赚钱,顾小姐犹豫后还是相信了中英人寿。

  对于中英人寿业务员向顾小姐推销保险的行为,湖南金州律师事务的陈平凡律师表示,业务员隐瞒真实情况,并回避投资型保险的风险性,极力夸大收益,进行虚假宣传。在客户发现真相后又以种种理由拒绝退保,已经涉嫌构成欺诈。

  保单“沉睡”3年无人问津

  购买这份保险后,顾小姐便投入到正常工作生活中,没有再过问这份保险。

  2008年下半年,顾小姐很奇怪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中英人寿没有任何理财专员跟她联系。因为当初约定的是将有专门的理财专员为她打理该份投资型保险,并随时与她保持联系,于是她试着在电脑上打开自己的账户,想查看一下收益情况,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账户显示她的余额只剩下不到20万元,整整亏了10多万元。

  顾小姐赶紧打电话给李亚元,但对方却表示已经离职半年了,让她直接去找公司。(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顾小姐又找到中英人寿长沙分公司,一位姓杨的经理接待了她,杨经理称李亚元走的时候根本没有移交业务,他不知道有这份保单存在。随后,杨经理帮助顾小姐找保单,半小时后,保单找到,顾小姐发现上面满是灰尘,显然,这份保单近一年来都无人问津。

  在承认工作失误后,杨经理表示会安排一位VIP理财经理彭小姐为她服务,挽回损失。但是,在后来与彭小姐的沟通中,顾小姐得到的信息却是亏损的窟窿太大,损失在短期内无法挽回。原来,当初业务员为顾小姐选择的是股指型投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为5000多点的高位时买入,期间一直没有理财专员为其进行操作交易,连最基本的止损措施都没有,近年来股票行情一路下挫,现在已经跌到了3000点以下,导致顾小姐损失惨重。

  顾小姐表示,保险公司正常的工作流程应该是在客户购买投资型保险后会安排一个理财专员为其打理账户,适时对投资方向进行调整,并随时与客户保持联系。但是,中英人寿3年来不但没有安排理财专员打理,长沙分公司的负责人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份保单的存在。

  业内人士称至少两处违规

  顾小姐对《法制周报》记者说:“中英人寿虽安排了VIP理财经理为我服务,但实际上我的账户在后来的两年里没有任何操作记录,亏损额度一直在10万元左右,最多时亏损达到12万多元,现在亏损额是9万余元。”

  今年7月份,顾小姐再次找到中英人寿长沙分公司,提出返还本金,并按银行同期利率补偿3年利息的要求,客服部工作人员黎小嘉表示会上报总部,3天后答复。3天后,顾小姐致电黎,黎却称领导到台湾旅游去了,无法答复,需要等到下周。又过了4天,黎终于有了回复,“他们首先承认了错误,并道了歉,但是,因为我对购买该份保险是签字认可的,所以损失各自承担一半,9万余元的亏损额中英人寿负责4.5万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我当即表示了拒绝。”顾小姐说。随后,顾小姐又多次与中英人寿协商,但对方态度强硬,不肯让步。

  刘一星(化名)从事保险行业9年,他看了顾小姐的保单及投诉材料后,指出中英人寿至少存在两处违规的行为,一个是保单上填写的客户地址,是当日顾小姐存款的中国银行的地址,保监局的规定是一定要填写客户的真实住址;另一个是客户购买保单后保险公司必须打电话回访进行核实,当日顾小姐接到回访电话时明确表示并不知道购买的是投资型保险,而认为购买的是保本型保险,基于客户对所购保险出现重大误解,保险公司有义务免费为客户办理退保手续,但保险公司并没有这样做。

  这两处违规任一处都可以导致该份保单为无效保单,保险公司必须全额退款。顾小姐曾向中英人寿提出重听当年回访电话的录音,但中英人寿不肯提供。

  10月14日上午,记者致电中英人寿长沙分公司,就顾小姐的遭遇提出采访要求,该公司客服人员黎小嘉在了解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表示,记者必须先传真一份采访函至中英人寿,公司相关部门见到采访函后再决定是否接受采访,记者若不遵守公司的流程规定,便无法获准采访,拒绝了记者见面采访的要求。法制周报(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