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美国药监部门被指庇护强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解放日报》报道 美国众议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9月30日就强生药品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质询强生公司负责人及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高级官员。强生大规模召回缺陷药品,包括秘密回购止痛药美林的做法,对这一医药巨头及监管部门FDA信誉造成严重损害。

  强生今年召回了1.35亿瓶受污染的婴儿及儿童用泰诺等药品,美众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在要求就强生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30日的听证会焦点集中在去年强生秘密回购8.8万盒止痛药美林的做法,FDA在强生秘密下架美林药品事件当中扮演何种角色则成为委员会调查的核心问题。

  听证会上,议员批评FDA与医药厂商的关系“过于亲密”。两者之间利益关系再度成为焦点。根据美国《处方药生产商付费法》,FDA每审查一种药,制药公司都要向它支付费用;而作为交换,公司肯定能很快获得结果。FDA对批准药品上市后监测的资金中,有65%来源于制药公司支付的审批费。批评者说,这些审批费用造成了一个商业利益压倒科学判断的制度。

  批评者还指出FDA在药物监管和召回中作用有限。根据FDA规定,若企业自身发现药品存在潜在风险且还未造成严重危害,此时主动向FDA提出报告,愿意召回缺陷药品并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召回计划,FDA将简化召回程序,不作缺陷药品的危害评估报告,也不再发布召回新闻稿。只要企业与FDA合作,问题药品与企业不一定会被曝光。这也是强生得以秘密回收止痛药美林的重要原因。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