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34个月来首度加息 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贾靖峰)数月来此起彼伏的“加息”传言,19日晚终于兑现。中国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次重新祭出加息利器距离2007年的最后一次加息,已时隔两年又10个月。

  央行今晚宣布,自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自2007年“防通胀、防过热”的六轮加息之后,由于连番自然灾害及随之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于2008年全年进入“降息”通道,先后下调基准利率5次,2009年全年未出手拨动利率。

  2010年,被业内称作金融危机复苏时期的“宽松政策退出期”,随着日渐增加的通胀预期,“加息”声浪愈来愈紧密。年内,中国央行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月内又特别要求内地六大商业银行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但此前“加息”利器一直未出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