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加息对民众影响:贷款买房买车成本将上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调整利率。在过去将近2年的时间里,央行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

  昨晚,央行意外加息,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调整利率。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在过去将近2年的时间里,央行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

  由于之前市场上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预期年内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此次加息,大出市场意料。

  根据央行公布的利率调整表格,此次利率调整采取了存贷利率不对称的加息步伐,在各期限中,除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和一年期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一致,均为0.25个百分点,半年期存款利率加息幅度比贷款利率小0.02个百分点外,一年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加息幅度均大于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以5年期为例,5年期存款利率上调了0.6个百分点,而5年及以上贷款利率仅上调了0.2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存款加息幅度大于贷款加息幅度。

  这种不对称加息,主要是考虑为了应对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一方面,由于近期热钱加速流入,外汇储备爆发性增长,国内再次面临钱太多的问题,在通胀压力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存款利率保持在低位,使得存款的实际负利率水平不断扩大,居民储蓄意愿下降,资金四处冲突,导致房市、农产品等资产价格暴涨,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央行需通过上调存款利率来缩小负利率,引导资金流向;另一方面,由于欧美经济增长下滑,需求下降,我国出口增速下滑,经济也面临下滑风险,上调贷款利率将增加企业资金成本,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此次加息对贷款利率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态度。

  市民影响一、 1万元5年定存利息多300元

  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将令存款收益有所增加,以1万元为例,存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可以提高25元,存5年期定期存款,则5年利息收益累计可以增加300元。不过,由于目前通胀水平高达3.5%,而且存在继续上行的压力,目前负利率水平已经高达1个百分点,还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业内普遍估计,明年下半年,通胀可能超过4%,这意味着目前将钱存在银行,到明年这个时候取出来时,资金的实际购买力将缩水1.5%左右,将钱存在银行,仍然不划算。

  对于已在银行存了定期存款的市民而言,加息后,将面临是否应将钱取出进行转存以享受较高利率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这要视定期存款的期限和已存天数而定,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计算转折是否划算,可以用以下公式计算: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2.25)÷(2.5-0.36)=42.06天。

  也就是说,对于存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市民而言,如果存款已经存了43天,将钱取出再转存,就不划算了。不过对于已存期限尚未超过43天的市民而言,将钱取出再转存,则要划算些。

  市民影响二贷款买房买车成本将上升

  贷款利率上调,也令贷款企业和贷款买房买车的市民贷款成本上升。不过,由于银行对首套房贷实行优惠利率,对于能获取下浮利率的首套房贷客户而言,此次加息带来的实际影响将比加息幅度要小。以此前获七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客户为例,打完折后,其承担的实际利率,将由此前的4.158%上调为4.298%,实际上调幅度只有0.14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二套及以上房贷客户而言,形势要严峻些。此前银行普遍对二套房贷执行上浮10%的利率,此次加息后,这部分客户的实际贷款利率将由此前的6.534%上调为6.754%,实际上调幅度将扩大0.22个百分点。对于同样的150万元20年期等额还款的二套房贷而言,月供将由此前的11213.64元增加至11409.03元,提高了195.39元。累计应还利息将由此前的119.1274万元提高到123.8166万元,增加了4.6892万元。

  由于大部分银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是从下一年开始的,对于绝大部分老房贷客户而言,今年余下的两个月,房贷月供不会受影响。不过值得市民特别注意的是,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调整,是从下一期开始的,对于这部分市民而言,下月还款时,要注意咨询银行,多存点钱进去,以免因存钱不足而造成不良还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