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月查出七八张假房产证 专家教您如何鉴明真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月查出七八张假房产证

  本报聊城10月18日讯(记者 王传胜)聊城市民李女士的客户称资金紧张,想拿房产证作抵押。李女士拿着房产证到有关部门检验后发现,房产证是假的。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出警示:最近一个月,查出七八张假房产证。

  12日,生意人李女士来到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拿出一本房产证请工作人员鉴别,结果被告知是假证。李女士介绍,有个客户从她那里购进一批货物,“客户说资金紧张,想拿房产证作抵押。”李女士怀疑是假证,又不敢确认,就拿到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鉴定。

  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陈欣告诉记者,他用肉眼观察和用手触摸,初步判断这是一本假证,“用专门的鉴定卡片检验,证实了最初的判断。”陈欣说,他随即向上级做了汇报,并按有关规定没收了假证。

  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发鹏介绍了另一起案例。15日,他们也发现一本假房产证。假证上的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位置、面积等基本信息都与真证一致,但在“设定他项权利摘要”一栏去掉了“已抵押”的标记。根据有关规定,已经抵押的房子在没有撤销上次抵押前,不允许再次进行抵押贷款。

  周发鹏介绍,假房产证危害很大,有人利用自己的房产证,通过修改抵押贷款记录,把已经抵押出去的房产证再次向个人作抵押借钱;也有人获取别人的房产证信息,伪造房产证并填上信息,用于抵押借钱等。“在房屋交易中,有人把房子卖出去后,利用原来的信息伪造房产证,再把房子转卖给新买主。这种一房二卖,会给购房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产权办理部门的工作造成混乱。”

  18日,记者从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最近一个月内,城区发现了七八起伪造房产证事件。周发鹏表示,去年曾出现过一例假房产证事件,没想到,时隔一年后,假房产证又有所抬头,希望市民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泄露房产证信息。

  房产证用印钞纸印制手抖纸张可鉴真伪

  本报记者 王传胜

  18日上午,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陈欣拿出一本真的房产证,与假证做对比。从外观来看,两本房产证很难看出区别,里面的内容也基本一致。陈欣介绍,真的房产证是由指定厂家印制的,所用纸张是印钞纸,可以像鉴别钞票一样采取用手抖动纸张的方法初步判断真伪。

  据介绍,房产证内页采用防伪水印,放在太阳光或灯光下,可清晰地看见水印标志,而伪造的房产证直接把水印印在纸张上面,质量粗糙、模糊不清,不用放在灯光下也很明显。此外,市民还可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请工作人员鉴定。

  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轻易把房产证交给别人,办理房屋产权交易及抵押贷款等手续时,一定要本人亲自到场。办理二手房交易、房产租赁和抵押时,最好到交易中心请专业人员鉴定真伪。

  相关链接

  非法印制房产证罚款1万到3万

  2009年,建设部修改后的《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第36条规定:以虚报、瞒报房屋权属情况等非法手段获得房屋权属证书的,由登记机关收回其房屋权属证书或者公告其房屋权属证书作废,并可对当事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涂改、伪造房屋权属证书的,其证书无效,登记机关可对当事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非法印制房屋权属证书的,登记机关应当没收其非法印制的房屋权属证书,并可对当事人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