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豪如何“为富” 95%都靠国内市场赚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中国民营经济教父”之称的胡润,这两天发布的“胡润百富榜”再次引起媒体关注,虽然这已是他第12次发布富豪榜了,但人们围绕着富豪的话题却久唱不衰。昨天,应南通房地产企业之邀,胡润和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20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来到南通,与当地企业家之间开展了一场“财富巅峰对话”,解读富豪阶层的生活方式和财富走向。

  A

  95%富豪都靠国内市场赚钱

  “在西方,人们吃饭时喜欢谈名人故事,而在中国,大家都在谈怎么能发财,谈怎么能把企业做好。我最深的感觉是,目前全球最想创业的都在中国。”胡润说。做了12年的中国百富榜,其实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胡润每年都惊喜地发现,又有一批符合财富数值的新富豪们,成功跻身自己的榜单,“我和上榜富豪们见面的比率越来越小,因为富豪越来越多”。“8年前第一次到南通,看了综艺集团,认识了老总昝圣达,当时还是个不大的企业,但现在他的财富已有65亿,是南通的新首富。”胡润说,今年的百富榜,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医药、IT、零售和服装行业,平均财富最高的是房地产商,比第二名高出一倍。

  通过研究中国富豪,胡润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现象,很多人曾经认为中国富豪的财富积累依赖于日趋开放的国际市场。但上榜的中国富豪中,仅有5%是靠出口来赚钱的,而95%的富豪们,财富积累都是靠中国的国内市场。

  对于这个结论,龙永图深有感触,“这个数据,也有力地反驳了国际上有些人认为中国人致富是依赖国外市场的说法。是中国人靠自己的艰苦努力,不是靠外国人发财的”。

  B

  “铺张浪费是得不到尊重的”

  内地富豪们很有钱,但多年的国内国外经历,却让龙永图对“暴发户”式的内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颇有看法。

  去年,龙永图去迪拜出差,那是个众所周知的奢侈消费的地方。一次,他到街上闲逛,在一家珠宝店内,看到几个中国人围着珠宝柜台,将柜台内一件件十分贵重的珠宝挑来挑去,似乎并不能满足他们的购物欲望,“几个中国人掏出大捆美金,大声叫嚷:"把你们店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龙永图回忆说:“也许他们觉得中国人富了,这样挥金如土在外国人面前长了中国志气,但我看了却很难受,这不是一种让人尊敬的作风。”

  相比较内地富豪们普遍存在的奢侈生活和消费方式,香港地区和西方的一些富豪生活则相当低调和简单。龙永图和李嘉诚同为汕头大学校董,一次开完董事会,李嘉诚请龙永图吃饭,地点不是去大饭店,而是到学校食堂。李嘉诚和普通人一样拿着盘子排队,“三菜一汤,掉了的饭,李嘉诚还要夹起来再吃,让人很感动”。龙永图说,在美国,比尔·盖兹宴请龙永图,不是去豪华的大饭店,而是在汽车展示城一个小角落的餐馆里。

  “中国特别是内地的财富阶层,现在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样在走向富裕的时候,能保持一种简单平和的生活方式,铺张和浪费,是得不到尊重的。”龙永图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民营老板们的掌声。

  C

  “暴发户”应转型为“中国新贵”

  在龙永图看来,保持平常的生活方式,首先要有平常的心态。说起一次在美国饭店的经历,他再次感慨不已。那一次,还担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龙永图,在美国出差期间,应美国一名富豪的邀请,参加晚宴。席间,这名富豪在饭店内看到一名端盘子的男服务生,就让服务生过来,指着龙永图介绍说:“让你认识一下,这就是我经常向你提起的中国的部长。”寒暄后,龙永图很是纳闷,这名富豪怎么会和饭店一名服务生很熟?后来,他从这名富豪口中知道,在饭店端盘子打工的服务生,原来就是他儿子。

  “在内地,中国富人们绝不舍得将孩子送到饭店去打工。就是遇到这种情况,见到熟人,也是唯恐避之不及,这种事,被认为是丢人的事。”龙永图说,最起码中国富裕阶层要学学人家的心态。

  如今,中国富豪中相当一部分是借改革开放的政策迅速发家致富的,龙永图认为,富人们也要让自己从“暴发户”变为“中国新贵”阶层,做新一代的有钱人。他眼中的“新贵阶层”应该是有文化、有涵养的。“不是拿个硕士、博士文凭,就是有文化,真正的文化人是要懂得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尊重自然,有比较高的文化气质。”

  而胡润研究认为,现在新出现的“新贵阶层”,和暴发户相比,更应追求一种非常低调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奢华、铺张和相互攀比。

  D

  中国富人被仇视很不应该

  不过,龙永图所称的富人应该有平常人的心态,却不是让富人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邀请龙永图和胡润到南通的是南京建邺城镇建设开发集团,这个公司在南通黄金地段开发了高档精装修住宅——金鼎湾国际,每套住房售价约为300万左右。“富人们住这种房子无可厚非,要保证自己享受一定档次的生活质量。”龙永图若有所指地说。

  谈起社会存在的“仇富”心理,龙永图说:“对富人,不要抱着仇富心理,而是要崇拜;社会对富豪要保护,媒体也不应该炒作富人,不应引起社会的反感,媒体对富人的低调其实就是一种保护。富人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应该得到尊重。”龙永图说,在现实社会中,现在中国富豪们的安全感普遍不高,社会仇富心态对富豪、对其家人都是一个威胁,“把他们放到一个被仇视的环境中,很不应该”。他还对到场的房地产开发商提忠告:“不要动不动就宣传"豪宅",这样不自觉地就将一部分人放到了社会对立面。”

  龙永图说,他到欧美出差,走在前面接待他的一般都是大企业家,而一些政府官员都跟在后头,“说明在西方,知名企业家得到了很高的政治地位,受到尊敬。在中国我也很想和企业家交谈,听听他们的想法,但我到很多地方去,陪我的都是书记市长,企业家在后面,想交谈都不容易。”龙永图说,前几天,他到苏南一个很知名的民营企业去,很希望见到这个企业的董事长,但出来介绍情况的,却是当地的书记。“中国的富人们,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还不够,关键是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龙永图说,“有钱人在吃、住、行等方面应该享受较高档次,但还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政治和社会地位。”

  但他也乐观地看到,现在,浙江、珠三角地区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情况,许多企业家走到前台,“江苏的各级政府也应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

  E

  胡润大赞江苏富豪“慈善”

  昨天,胡润还首次发布了2010年江苏地区财富报告,这也是他第一次针对一个省份作出详细的榜单。今年江苏地区上榜富豪的总财富为4875亿元,共140人,平均财富34.8亿。

  说起富豪们的“财富观”,胡润大赞江苏富豪们“慈善”,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9月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在北京举办的慈善晚宴上,“中国首善”陈光标发表了很多让他人很敬佩的言论,此外,江苏富豪、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和无锡尚德的施正荣,都是他眼中有名的慈善家。

  昨天,在胡润的江苏地区财富报告上,他首次发布了江苏地区慈善榜,陈光标以9亿多元的捐赠排名第一,此外,天地集团杨休、苏宁环球张桂平家族、无锡尚德太阳能施正荣、中天钢铁董才平分列前五名。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财富其实到了一定程度,就是一种游戏,数字游戏。”胡润说。

  本报记者 郭小川 徐晓风

  我一直相信过去投资房地产收益是最大的,在1996年,我就在英国伦敦市中心买了一套住宅,14年过去了,那个房子现在已经升值了2.5倍。在英国,人们60%的财富,都是来自于房产。

  这几天,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后,人们都在谈论,有4位去年还在前十名的富豪“出局”,这固然和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房市成交量下跌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其他行业的财富增长很快。现在和今后,房地产业在中国还是有相当潜力的。

  胡润谈股市

  我从不买股票

  但感觉今年可以买

  最近,A股市场连续多个交易日都在上涨,上证指数再创近5个月来新高。这轮走红,和最近政府接连出台的楼市打压政策不无关系。我相信两者之间的“跷跷板关系”,此起彼伏。很多人有钱但暂时不敢投进房市,就转而投股市了。我自己从来不买股票,但感觉,今年的股票还是可以买的。 郭小川

  人物名片

  龙永图,1995年1月至2001年9月期间,他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在第一线领导并最终成功结束了长达15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2003年1月,当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胡润,英国注册会计师,1999年首创“百富榜”,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1999年,仅因个人爱好,胡润和他的助手编排了中国大陆富豪企业家排行榜。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