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民众高度关注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合理阶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阶梯电价征求意见将于今日截止,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关注有关阶梯电价的新闻。

  据国家发改委10月9日公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电价按家庭每月用电量分三个档次,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电价维持较低价格水平;第二档是合理用电,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合理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水平;第三档是高额用电,电价最高。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一定居民用电户的比率确定。

  专家:设置合理阶梯是关键

  “设计好阶梯电价的各档起点很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尤其是第一个梯度用电量的确定,应保证大部分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如果每档电量设置过低,就会变成“普遍涨价”;电量设置过高,节能目的又达不到。

  调查显示,82.5%的人认为阶梯电价改革的关键是设计好三个阶梯的起点“红线”。作为阶梯电价改革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第一档电量的设置是阶梯电价的关键问题,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他认为,目前政府设计的涨价方案还是比较温和的。比如一个月110度只是全国平均水平,且对城乡也进行了平均,并且最后各省市的标准都会不同。

  有专家表示,电价本身不存在城乡差异,但阶梯电价最好因地制宜。因为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一样,用电量不能说拿城市的标准去衡量农村,也不能拿北京的用电量标准和上海的用电量比,阶梯电价需要考虑到地区差异,考虑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水平。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此前已经表示,各地阶梯电价具体实施方案,由省(区、市)人民政府按照指导意见确定。

  据了解,专家们对于此次阶梯电价的改革方案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政府引入居民阶梯电价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公平分摊成本将使销售电价结构更趋合理,为未来市场化改革铺平道路。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指出,阶梯电价将会有利于深化电价改革,尤其是发电和电网的价格,阶梯电价将掀起了一场电价改革的新浪潮。

  民众:支持阶梯电价 期待低消费群体受益

  调查显示,81.7%的人希望阶梯电价在“高档”上提价,在“低档”上降价,实行电价有涨有跌,从而让低消费用户受益,推动能源节约型生活方式。有关专家也表示,实行阶梯电价后,从经济杠杆上增强了全民节约用电意识。若对低于起始档的用户辅之于节电奖励措施,则能进一步体现阶梯电价节约用电的实惠。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此前对媒体表示,这次平均的调价幅度不大,按这个方案执行的话平均调价幅度也就在5-6%左右。特别是分阶梯执行,也就是说60%的价格不会变化,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刘树杰指出,这次的阶梯电价将影响高收入或高用电量人群,对居民不会产生明显影响。60%以上是不变动的,或者按第二方案变动很少。但对高收入或高用电量人群的增加比重比较大,比如在第三档如果两毛钱,按现在平均水平就是提高了40%。

  有市民表示,实施阶梯电价无疑是促进节能减排的进步之举,但若要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又尽量不影响普通居民的生活用电,就需要对各档用电量标准进行合理设计,使那些“用电大户”付出更高的成本,提高他们的节能减排意识,而对于用电量低于起始档的用户,则应尽可能鼓励。这样才能提高全社会的节能减排观念。(据中新网10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