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9成民众期待发改委公布阶梯电价民意征集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刘大力

  81.7%的人希望电价高档涨低档降让低消费用户受益,以此推动能源节约型生活方式

  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阶梯电价,就是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电费将呈逐级递增。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电价按家庭每月用电量分三个档次,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电价较低;第二档是合理用电,电价稍高;第三档是高额用电,电价最高。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一定居民用电户的比率确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43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2%的人关注有关阶梯电价的新闻(其中47.9%的人表示“非常关注”);46.7%的人支持实施“用电越多,电价越贵”的定价原则。

  “居民电价降价不太可能”

  看到即将实行阶梯电价的新闻,北京某公司职员张占伟,大致算了下自家用电情况。“我们是三口之家,夏天用电多,冬天用电比较少,平均每月用电量在100度左右。虽然阶梯电价对我影响不大,但它起到了宣传警示作用——以后选购电器或平时用电,我会想到要节能了。”

  不过,张占伟认为,对三代或四代同堂的家庭来说,按同等标准会产生过高的电价支出。所以各地在考虑制定方案时,应避免“一刀切”。

  调查显示,60.4%的人认为,各地阶梯电量划分应视城乡、季节等差异而定。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张粒子,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电量分档标准还要考虑本地普通家庭的实际用电量,比如用三口之家两室一厅有常用电器的基本标准,进行适当矫正。

  “设计好阶梯电价的各档起点很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尤其是第一个梯度用电量的确定,应保证大部分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如果每档电量设置过低,就会变成“普遍涨价”;电量设置过高,节能目的又达不到。

  调查显示,82.5%的人赞同,阶梯电价改革的关键是设计好三个阶梯的起点“红线”;81.7%的人期待,阶梯电价在“高档”上提价,在“低档”上降价,实行电价有涨有跌,从而让低消费用户受益,推动能源节约型生活方式。

  “居民电价降价不太可能。”张粒子直言,我国一直是工商业用电交叉补贴居民用电。现在的居民用电还没达到补偿供电成本的程度,没理由再降。而且,电力所主要依赖的煤炭等化石能源越来越稀缺,从长远来看,电价也是上涨趋势。

  不过,张粒子认为,国家不是为涨价去弄阶梯电价的。“实行阶梯电价的目的是促进公平和节能,让电价结构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