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解析加息背景下物价走势:上涨温和可控 后市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上涨温和可控 后市喜忧参半——解析加息背景下的物价走势

  资料图:在当前国内外流动性宽松、秋粮丰收在即、部分工业品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加息之后我国物价走势如何?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刘铮、任芳、王希)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

  CPI涨幅继续走高部分解释了央行日前的加息原因:抑制物价上涨。在当前国内外流动性宽松、秋粮丰收在即、部分工业品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加息之后我国物价走势如何?

  ·相关新闻

  解读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向好势头不减 依旧挑战重重

  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6%。数据还显示,9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GDP涨10.6% CPI涨2.9%

  盛来运:加息将对抑制物价上涨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CPI创23个月新高 仍在可控范围内

  CPI涨幅近几个月来连续扩大,但总体上看仍属于温和上涨,仍在可控范围内,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胀。

  CPI虽然创下23个月来的新高,但这23个月大部分处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和恢复性反弹的时期,CPI整体处于低位甚至连续9个月为负。而且,改革开放以来,百分之三点几的CPI涨幅并不少见。

  与同属新兴市场的其他国家参照,中国的CPI涨幅相对较低。巴西9月份的CPI涨幅是4.7%,俄罗斯是7%,印度8月份CPI上涨9.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高位波动,国内也是自然灾害频发,对农产品生产流通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物价能够保持基本稳定,说明国家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有效的,也是得当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虽然通胀压力有所上升,但与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相比,目前价格运行依然是良性的。重要的是引导好大家的预期,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