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记者体验:食品价格上涨 居民菜篮子成本增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物价上涨,整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消费者的感受是最直接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到底会多支出多少钱呢?来看记者给你算算厨房里的经济账。记者 张文梦:我现在是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户居民王阿姨的家,王阿姨每天早上都会去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买菜,但是最近她发现菜价明显贵了。

    据王阿姨介绍,最近3个月内,她平时买菜的市场上出售的蔬菜、食用油、鸡蛋等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圆白菜三个月前是一块五二斤,而今天是一块八一斤。原来两块多一斤的西红柿今天售价是三块五。原来三块钱一斤的蘑菇更是涨到了五块钱一斤。胡萝卜也由前段时间的一块钱一斤涨到了一块五一斤。记者 张文梦:现在我们的两道家常菜就已经出炉了,大家可以看到,这道就是著名的西红柿炒鸡蛋。这边的是圆白菜炒肉丝。这个西红柿炒鸡蛋用了糖、油、葱、姜,还有西红柿和鸡蛋。但根据王阿姨的说法,这道菜以前的成本是3块钱左右,按今天的菜价算下来,一共花了5块多钱。北京居民 王阿姨: 这是一斤圆白菜和二两肉,如果要是按照以前呢,这盘菜炒出来也就4块多钱,按今天的菜价,圆白菜一块八,猪肉是十四块多,这样成本下来是六块多。记者 张文梦: 我们看到简简单单的两道家常菜,每道都比3个月前成本涨了两块钱,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普通家庭每天中午只吃这两道菜,它就要涨4块多钱,一天(伙食成本)就要涨七八块钱。那样算下来一个家庭一个月就要多支出两三百块钱在买菜的伙食上。
从王阿姨家出来,记者又来到了附近的农贸市场,发现消费者和摊主普遍反映菜价涨幅比较大。消费者: 现在菜都涨价了 白菜现在8毛一斤 超市九毛 之前都是五毛 感觉都涨了 农贸市场摊主: (记者)圆白菜多少钱一斤 一块八一斤 原来是多少钱啊 原来一块 什么时候一块钱啊 这是前一段了 今年菜贵 我们也没办法。

    每涨个一毛两毛的看着不多,可是这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钱,所以,怎样精打细算,就非常考验主妇们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