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CPI创新高吃住涨价是主因 理财需防资产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秋季报”昨天正式出炉。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为26.86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三季度GDP增9.6%

  中国经济今年“前高后低”,第三季度GDP增长9.6%,低于一季度11.9%和二季度10.3%的水平。“虽然GDP增速在三季度继续下滑,但下滑的幅度在收窄。二季度比一季度下滑了1.6个百分点,三季度比二季度下滑了0.7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今年主动采取了一些宏观调控措施。

  经济企稳的信号已经出现。盛来运称,最近四个月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基本在13%至14%之间,接近最近三年的平均增速。

  吃、住涨价是主因

  统计显示,9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6%,创下过去23个月的新高。

  分类别看,吃、穿、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五涨三降”的格局。除了衣着类、家庭设备、交通和通信类等消费品价格小幅下降外,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娱乐教育和居住类消费品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涨。

  “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的上涨,这两个因素贡献了90%。”盛来运分析称,受自然条件的不利影响,今年9月的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肉禽及其制品同比上涨5.4%,粮食同比上涨12.1%,这些食品价格的上涨带动了CPI的上涨。

  CPI居“金砖四国”末位

  今年初,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将全年通货膨胀控制目标设定在3%。在CPI连续三个月超过今年初设定的“红线”的背景之下,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备受关注。

  盛来运认为,目前既有影响价格上行的因素也有影响价格下行的压力。尽管存在价格上行的因素,但“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那么完成全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仍然是有希望的,有可能的。”

  事实上,和中国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今年9月CPI上涨4.7%,俄罗斯9月上涨7%,印度8月CPI上涨9.9%。盛来运表示,我国的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低,应该说是基本稳定的。这说明国家今年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和有效的,也是得当的。

  晨报记者 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