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天润发展信披搪塞深交所 转型房地产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出投资者所料,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天润)昨日公布的三季报差强人意。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159.1万元,今年1-9月累计亏损6878.7万元,比上年度同期跌幅达到130.05%。截至今年9月底,每股收益为-0.581元。此外,ST天润预计今年亏损金额高达2.5亿元至3.26亿元。

  在二级市场上,昨日,ST天润先以跌停开盘,后又冲至接近涨停,最后收于9.93元,上涨2.16%,换手率高达14.62%。

  对于ST天润的近期表现,记者曾在10月19日《证券日报》B2版发表过一篇题为《天润发展主业停产达半年生产经营可持续性遭质疑》的报道,而近几天,公司连续的公告以及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投资者致电证券日报,对天润发展的未来发展之路提出了质疑。

  关于公司的政策经营情况,《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天润发展的董秘罗林雄。罗林雄表示,一切都以公告为主,其他无可奉告。

  信披多次更改

  对于ST天润,用“信披问题多多”这句话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ST天润尿素生产线于4月6日停车检修,5月20日完成检修任务,公司从今年4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车限产状态。

  在停产期间的2010年5月12日,深交所就天润发展的生产经营情况、外部条件、生产环境是否正常向公司进行问询。2010年5月17日,天润发展作出经所有董事、监事、高管签字确认的回复,称公司生产运转基本正常,合成氨处于停车检修状态,外部条件和生产环境基本正常。

  直到6月1日,天润发展才公告称,5月20日检修基本完成,但因国内尿素市场价格仍在低位徘徊,产品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存在一定倒挂,公司决定尿素生产线继续停车限产,视市场情况好转后择机开车投产。

  10月12日,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则对天润发展及其14位新老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2010年9月21日,天润发展收到岳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启动“退二进三”工作的函》,公司被纳入首批“退二进三”计划重点排污企业,要求公司于2012年12月前在原址退出第二产业,异地新上工业项目。但是直到一周后的9月28日,天润发展才将上述“退二进三”的消息披露出来。

  10月19日,天润发展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公司第一大股东表示不能完成一年内实现公司扭亏为盈的局面。10月20日,天润发展被ST,公司证券名称改为ST天润。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在公司出现重大事件时,必须及时、真实的披露出去,让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公司的信息,并作出正确的判断。然而,记者查阅天润发展的历史信息披露公告,发现其信披存在很多瑕疵,自2007年2月8日上市以来,信息披露更改公告多达7次。

  延迟信披

  掩护相关利益方出货?

  天润发展2009年度尿素销售额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85%,公司的上述停产情形已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出现重大变化。

  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表述的,“天润发展多年来的信披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主观上没有把投资者的知情权放在第一位,意识上没有把公司当做是公众公司,同时,也不排除通过延迟披露关键信息,而配合有关机构的违规操作。毕竟信披违规的成本很低,而可能获得的收益却是巨大的。有关监管方面今后应对这些‘屡教不改’的信披违规公司,加大其违规的成本。”

  上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家被ST的公司,在没有明确的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其股价还一度涨停,这其中不排除有操纵的嫌疑,建议有关监管部门严查。

  对于延迟发布公告,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天润发展对延迟披露尿素停产,主要原因是想通过公司重组来掩盖其停产事实,但也不能排除有相关知情利益人有出货的嫌疑。

  对此,许明君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润发展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将主营业务停产一事公告给投资者,其已经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相关高管应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如果给广大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可以去找公司维权。

  重组金叶肥料被搁浅

  在整个化肥市场低迷的前提下,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下的天润发展来说,要想改变公司目前的现状,只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东家”才能扭转其亏损的局面。如今已经变身为ST的天润发展来说,并购重组应该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资深会计师秦学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一家化工类生产型企业,主营业务停产半年多,对生产设备的腐蚀性很大,要想开车生产,公司会增加很多运营成本,公司又连续亏损,而尿素的市场行情没有好转的前提下,天润发展再开车生产恐怕很难,公司唯一的出路就是在新的大股东的进入后,进行资产重组,重新注入新的优质资产项目,只有这样,天润发展才能改变亏损的局面。

  然而,天润发展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湖南金叶肥料有限责任公司部份国有股权重组一事暂缓,是否继续运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上再讨论决定。

  在主营业务停产,重组金叶肥料被暂停的前提下,ST天润新第一大股东恒润华创的进入,成为天润发展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然而,这根救命稻草真的能救得了天润发展吗?

  “天润发展要想通过恒润华创借壳来改变公司状况,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杨海对记者表示。

  杨海认为,天润发展第一大股东恒润华创是房地产公司,他们的股权受让不符合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规定。目前,证监会已不受理房地产借壳申请,这也是造成公司股票下跌主要原因。

  地产公司借壳被暂缓

  据了解,天润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对外投资、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及销售、通讯及教育信息化服务等,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作为一家房地产类公司,在国家调控房地产新政面前,其想通过借壳天润发展上市,将受到政策的制约。

  证监会在10月15日发的一份关于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的文件给天润发展的可持续性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而恒润华创的借壳上市之梦也将受到挫折。

  10月15日,证监会发文称,为了坚决贯彻执行《通知》精神,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目前正研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政策,待相关政策规则推出之后,将根据新规则确定的标准和程序恢复新项目的受理与审批。

  杨海在采访中还表示,作为一家化工类企业,在停产半年多,要想恢复生产,其成本将会很高。恒润华创的加入无疑成了天润发展的救命稻草,而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上市融资的成本远比银行贷款低廉,在通过IPO方式短期内无法实现上市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借壳上市成了地产企业最好的途径。然而,他们的如意算盘却遭遇到房地产新规,双方要想双赢,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天润发展来说,只有找到有实力的大股东才能彻底改变命运。”杨海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