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联水产业绩不佳 盲目花钱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上市业绩即“变脸”,国联水产(300094)让投资者有一种“哑巴吃黄连”的感觉。如今,业绩尚不稳定,成长性更无从谈起,公司却斥资1亿多元建造办公楼和扩大生产基地。市场人士指出,国联水产有盲目扩产、乱花钱的嫌疑。

  建房扩产被指盲目乱花钱

  10月20日晚,国联水产发布了一系列公告,主要围绕两大重要事项,即建设营销中心等办公用房和扩建对虾种苗场。公告内容显示,上述两个项目国联水产拟分别投入5000万元和5200万元。

  对于扩建种苗场,独立董事叶富良投出了弃权票,理由是“虽认同公司的种苗战略布局,但因为目前我国在种苗产业的前端环节——种虾培育方面的技术滞后于美国,因此,建议公司优先从种虾技术攻关方向开始着手。”

  此说法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认可。一位研究过国联水产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扩产方案较为盲目,正如叶富良所说,公司还欠缺技术内修。而公司三季报预告中也明确表示,“对虾养殖失败率较高”是业绩同比下滑的一大因素。

  如果说扩建种苗场是为了公司发展的话,那么,“建造办公楼利于公司”的理由则有些牵强。公司称,此举是由于湛江地处偏远,人才招募困难,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人才架构搭建,因此要迁至市场信息畅通、人才较为聚集的广州。有投资者对此质疑说:“强词夺理,租个办公楼不就完了吗?只能说公司钱太多了。”当然,用超募资金建房,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并非个例。

  业绩连续下滑难谈成长性

  今年7月8日,国联水产登陆了创业板,令人意外的是,上市第8天,其7月15日即公告,预计中期亏损1200万-1400万元。而8月25日的中报也证实,公司当期亏损1336万元。一时间市场非议声顿起,很多投资者指责其包装上市。

  时隔一个季度,10月16日,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虽业绩扭亏,预计当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700万-5000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了12%-17%。

  公司解释说,由于天气变化异常及对虾病害的影响,本年对虾养殖失败率较高,加之农产品价格上升导致饲料成本上升,养殖成本较高,对虾原料价格同比上年大幅上升,而终端产品价格增幅低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造成利润一定程度的下滑;另外,人民币升值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业务的利润。

  事实上,有投资者认为,公司的这些理由也在狡辩。资深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表示,国联水产上市前三年的业绩,主要是靠政府补贴,而今年的补贴收入不及去年的1/3,这也是它亏损的重要因素。

  花钱不手软高管最获利

  国联水产上市共募集资金近11亿元,超募7.8亿元,与很多创业板公司一样,富到“有钱花不完”的状态。不过,较为不同的是,其花钱不吝惜,7月21日,国联水产公告称,拟用超募资金的近一半,3亿多元归还银行贷款、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和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

  国联水产还是高管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高管合计持有公司2.07亿股,占比65%。因此,事实上,公司上市后的最大受益者就是他们。相当于资本市场“宴请”高管,而广大投资者成了买单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