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完成交接棒 9月银行理财市场热点转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尽管尚未完全“隐退江湖”,但刚刚过去的9月银行理财市场上,主流品种的“交接棒”已然完成。随着银监会新规的威力日益显现,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从二季度开始持续下降,而此前一直位居市场“老二”地位的货币债券类产品,也悄然坐上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头把交椅。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 9月共发行了917款个人理财产品,较8月环比增加4款。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发行的917款产品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数量达611款。自“银信合作”新规出台要求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商业银行信贷类产品发行动力减弱。与此同时,债券类产品规模增加,其虽然收益性不高,但安全性和流动性是其优势,在市场尚未出现类似信贷类的新兴产品情况下,目前债券类产品成为商业银行发行的主力。以保证收益型产品为例,其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继续呈现增加态势,由8月的258款增至302款。

  而信贷类产品在以往的理财市场上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并其因“高收益低风险”的优势特征而受到投资者追捧。然而,新规过后,信贷类产品发行明显受阻,仅剩下一些前期“库存”项目产品,且运作模式大部分为组合投资类,产品资金投向中掺杂了债券、票据、货币市场工具等其他低风险投资标的。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信贷类产品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所占的比例逐渐减低,从6月份的近50%逐月下降至9月份的不足30%,其在银信合作理财业务中的主流地位遭受撼动。同时,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款数也从6月份的518款持续下滑至9月份的255款,市场份额也从一半左右跌破三成。其中的信贷类产品更是逐月低迷,从新规之前的200余款到目前的区区几十款,市场份额也跌至10%以下。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信贷类产品的发行锐减必然导致部分投资者的流失。银行为了留住这些客户,就必须找到信贷类产品的替代者。然而,新规推出后的8、9月份,银行理财市场还未出现创新型替代产品,各商业银行只是以增大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量的方式来挽留客户。因而货币债券类产品在创新产品出现前,“被迫”成了银行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

  此外,货币债券类产品与信贷类产品相比,二者虽均属于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但究其收益表现看,货币债券类产品则无法与信贷类产品匹敌。以投资期限为6个月的产品来比较,2010年以来各月信贷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3.3%至3.9%之间,而货币债券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仅为2.7%至3.0%,二者的投资收益相差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