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万元存1年"亏"110元 你的钱怎样才能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两年曾流行一句口号:“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现在刘翔虽然早已不是跨栏世界冠军了,但我们依然面临着如何跑赢CPI的问题。这不,央行前天刚加完息,我们刚刚为“钱生钱又多点”而欣喜;9月份CPI数据又让人心凉了——事实证明,我们口袋的钱又缩水了。

  那么,从加息的角度看钱“值钱”了,从CPI高企的角度看,钱又贬值了。在这种左右为难的情况下,我们到底该如何理财呢?是把手里的钱变现成实物保值好,还是存银行“钱生钱”好呢?

  1万元存1年“亏”110元

  “前天央行加息并没有解决存款负收益的问题,一年期存款利率依然比CPI低。”江苏工行一位理财师表示,按照目前一年期利率2.5%计算,1万元在银行存一年实际的利息是250元;而按9月份全国CPI3.6%的水平,利息至少应为360元,也就是说,1万元存一年实际要亏损110元。

  求“稳”就买点国债

  “要跑赢CPI并不难,方法有很多,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该理财师表示,对于厌恶风险的稳健投资者而言,比如一些老年人,还是应该选择最稳妥的理财方式,比如买凭证式国债、储蓄式电子国债等,毕竟收益比银行存款高;如果投资者能承受较小的风险,则建议他们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目前这类产品大多有固定收益,而且银行有保本保收益承诺,风险实际上也非常小,但收益均高于银行存款。

  不过,由于目前中国有可能已进入加息通道,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不要存三年、五年以上的定期存款,万一央行继续加息,就不划算了。

  也可买金买房搞收藏

  “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则建议购买股票型基金、黄金等产品。”他说,股票也是可以抵御通胀的资产,目前股市走强的趋势已基本确立,所以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自己的资产组合中配置一些股票型、偏股型基金。黄金也是抗通胀资产,也可以考虑定期定投黄金,目前各银行都有回收黄金的渠道,投资黄金变现很容易。买房也一样,因为从长期来看,房产也是升值的。

  兴业银行理财师严萍认为,“对于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高端投资者来说,投资艺术品、收藏品,也是跑赢CPI的一个途径。”严萍表示,在通胀时期,艺术品和收藏品升值速度更快,而且还可以避税,即使将来开征遗产税,也比较容易将其传承给下一代。(陈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