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十月为何“煤飞色舞”:有色 2010-10-22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霏:在国庆节前后,到今天的短短10几个交易日当中,沪深股市以黄金和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出现了强劲的上涨,统计显示,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幅是超过了20%,而部分个股的涨幅甚至是超过了150%,从而有效的带动了市场人气,在今天的盘面,我们也注意到,有色板块是呈现一个下跌的趋势,但是煤炭还是在涨幅居前的,前期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涨,究竟是一个实体经济向好的反应,还只是流动性推动的结果?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不是真的有支撑呢?我们先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广晟有色:股价暴涨无业绩支撑

    解说:在国庆节前后到昨天的短短10几个交易日中,有色金属的板块的表现异彩奉承,板块涨幅达到21.79%,其中节前率先启动的黄金板块上涨25.81%,节后发威的铜板块上涨38.8%,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稀土板块的表现,领头羊广晟有色,在9月27号后的11个交易日中,7个涨停板,一个月上涨157%,一年上涨接近6倍,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广晟有色的大涨?当记者来到广晟有色进行调查时,工作人员以正在停牌自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不过,随后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和电话对记者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答复,在邮件中他们表示,目前,公司股价已脱离其业绩,并远高于国内A股市场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市场出现非理性行为,也积累了市场风险。

    广晟有色正部工作人员:包钢稀土储量比我们大的多得多,所以在这轮上涨的时候,它们业绩迅速体现出来,(我们)本身的储量就非常小,在这轮价格上涨的时候,就没有体现特别明显。

    解说: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稀土行业的整合不断加速,各项政策频频出台,规范开采和供给,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重污染行业,未来三年,相关企业将很难再获批新的稀土冶炼和分离项目,而稀土的需求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预计未来三到五年,稀土需求量有望保持每年15%到30%的增速,这些似乎成了广晟有色暴涨的题材。

    广晟有色证券部工作人员:经常说的,就是重稀土会比轻稀土要贵重一点就是有这个原因,虽然它的储量比较小,中重稀土,离子型稀土,目前大批量的发现只是在中国,就是大规模的发现就在江西跟广东,就是我们公司的附近才发现有,就是别的地区,大规模发现的很少。

    解说: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广晟有色重稀土价格很高,但是他们的稀土矿产资源非常有限,公司稀土氧化物储量1.12万吨,每年产量1200吨,可开采年限不到10年,相比之下,包钢稀土的稀土储量约2200万吨,每年产50000多吨。

    广晟有色证券部工作人员:我们现在产能最大受制,受制于产能,我们现在,因为现在我的分离能力是很大的,我的原矿的产量反而小,我的原矿产量是不足以支持我的稀土分离厂的,我现在有几个大的稀土分离厂,都是两三千吨以上的。

    解说:记者注意到,从毛利率来看,包钢稀土是23.25%,而广晟有色只有13%,相差很大,这当中,矿石成本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目前,包钢稀土的分离成本不到5%,几乎可以忽略不及,广晟有色的稀土矿开采难度大,成本较高,此外,从半年报的情况来看,公司管理费用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内人士预计,广晟有色全年每股收益只有0.16元。

    广晟有色证券部工作人员:因为我们的一些钨企业,都是一些五十年代一直开采的,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是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开采成本越来越高,然而负担也可能相对重一点,国有企业你也知道,毛利率一个是不太稳定,第二个就是可能相对来说比较低一点,因为产量我们太小了。

    李雨霏:刚才我们看到,是记者对广晟有色的一些调查,今天我们注意到广晟有色也是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经过进一步的核实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应予以披露未披露得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会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今天演播室我们也请到了信达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范海波先生,来对有色金属板块做一个详细的分析,刚才我们看到,是广晟有色回答记者的一些提问,总的来讲,感觉广晟现在有一些自己的问题,比如说产能有限,还有成本过高,您对这家公司有没有过调研?还有有没有值得大家更关注的一些其他的信息?

    范海波:实际上,从广晟有色本身股价的上涨来看,好象是跟公司基本面应该不太配合,它有限的资源,而且稀土,南方的稀土也面临整合,限量开采以后它到底能采多少?存在疑问,股价可能是充分反应了市场的想象力,估计想象成分大于实际的成分。

    李雨霏:所以您认为它的股价能够在短期内上涨这么快,其实大概还主要是概念的炒作?

    范海波:是,是一种市场的想象,认为中国稀土的特有,然后具有一定的定价权,能够控制住,实际上南方稀土逐步在发现之中,资源不见得会那么少。

    李雨霏:可能我觉得像您说的这个原因,在今天盘面当中有一个特别典型的表现,今天其实稀土概念,板块整体有一个上涨,但是前期为代表的龙头股,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今天反而出现了一个下跌,广晟有色目前跌幅最大,但是其中也有像中科三环,厦门钨业,北矿磁材涨幅目前居前的,整个目前稀土板块它的估值水平怎么样?

    范海波:要是说中科三环之类的公司,它是一种加工应用性,对于中国控制了稀土原材料出口以后,就会用原材料换技术,技术就是国外那些高一点稀土技术,就必然进入中国,以获取资源,对于下游需求性的应用形的企业,应该是有一定的,可能有一定利好的支撑。

    李雨霏:所以接下来对稀土板块的挖掘,您觉得重要的是哪些公司?

    范海波:我觉得稀土概念,应该是适当的冷却冷却,看看有没有跟日本也好,美国也好技术上的合作,可能不可能成形的,这个有待观察。

    李雨霏:好的,有关稀土概念我们先关注到这,接下来要关注的在有色金属板块当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就是黄金类个股的情况。

    李雨霏:在最近一轮的上涨当中,有色金属板块当中,率先启动的就是黄金类的股票,此外,金价也在不断的创出新高,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是不是也真的有业绩的支撑?我们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在国庆节后到昨天的短短10几个交易日中,节前率先启动的黄金板块上涨25.81%,一些投资者有幸成为了黄金股上涨的大赢家,也有人在观望中错失了良机。

    投资者:大家对于后期的通胀会有明确的预期,在预期之下,资源品的价格应该还会走高,所以以上谈到这些品种,估计都还会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

    解说:黄金板块的大涨的原因,最直接的因素被市场归结为国际金价的高歌猛进,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突破多个重要关口,还在最近创下了1388美元的历史新高,仅一个月涨幅达到7.56%。

    普罗宾(美国道富环球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黄金最近的表现的确十分抢眼,因为所有推动黄金上涨的因素都发挥了作用,首先极低的利率按,导致黄金的持有成本很低,相比较而言,拥有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显得毫无竞争力,其次部分投资者担心通胀,而黄金是对冲通胀的好选择,其三,如果在美元贬值的同时,你需要保持你的资产价值不变,你会选择别的投资标的,黄金就是很好的选择。

    解说:市场人士预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可能再次开动印钞机,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美元可能持续走弱,此外,流动性泛滥还导致全球通胀预期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会继续青睐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牛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投资者也要防范金价回调的风险。

    普罗宾:黄金能涨到多少?市场对此预测的范围很大,但是我个人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黄金有潜力达到1500美元,不过随着经济的复苏,这些支撑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将向相反方向转化。

    解说:不断创出新高的金价,增加了投资者关注黄金类上市公司的热情,但黄金类上市公司,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分享到金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呢?

    王建华(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还是定期从财务上,我早说不合适,增长是肯定的,因为有这个价格在支撑着。

    解说:2010年半年报显示,山东黄金实现净利润5.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7.84%,截至9月初,共有19家机构对山东黄金2010年度业绩做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11.57亿元,平均预测每股收益为0.8130元,照此测算,2010年度,山东黄金净利润增幅为55.13%,业绩增长的同时,山东黄金也在不断拓展自己的生产规模,他们的目标是从我国第三大黄金生产企业,变为龙头老大。

    王建华:在未来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山东黄金,黄金产量要做到全国最大,最多,我们要争第一。

    解说:近年来,公司一直把大量精力放在矿产勘探上,范围扩展到河南,青海和新疆等地,最近他们在胶东半岛的勘探结果,无疑给公司的未来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王建华:胶东半岛近两年的勘探证实资源的储备,是超出我们原来的想象的,这两年的勘探储备,远远超过了过去有历史以来,所有对矿山资源的认知。

    李雨霏:好,我们看到,其实分析师对于金价未来的上涨,还是充满一个很高的预期,他说能够达到1500美元,现在来讲,黄金板块已经有一定的涨幅,您觉得这个空间是不是已经反应了这样的预期?

 

    黄金:猛进之后是否还高歌

    范海波:实际上部分反应了预期,黄金创出新高以后,在全球的流动性推动之下,黄金价格1500,咱们不说,就说会是一个不断新高的过程,不段新高的过程,就是大家可以类似于刚才说的有色,广晟有色在资本市场恐怕就有一定的想象,就会追逐矿业类股票,不但国内如此,国外也是如此,整个趋势下,因为找不着安全的投资标的,必然黄金成为一种选择。

    李雨霏:您觉得现在黄金板块,未来还有这样一个空间吗?可能稀土刚才您,目前提示是风险居多一些。

    范海波:对,黄金我倒是看好它的基本面,因为尤其是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就是中国的实物金的需求相当旺盛,今年上半年,光投资需求同比增加145%,这个需求非常大,长假期间黄金甚至挤着要买,就是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拿着货,中国人对黄金的需求,必将推动黄金的价格,这是我的理解,因为全球矿产金一共只有2500吨左右每年,去年中国消费就是450吨,照此下去,黄金市场实际上很小,按2500吨,按300块钱人民币一克,就是7500亿的总量,矿产这一块,沪深两市交易量这几天4500亿,相对来说,就是说光中国人就能把黄金的需求推的很高。

    李雨霏:整个黄金板块当中,您觉得重点挖掘的是哪一类的?

    范海波:黄金板块现在是有龙头的,有涨的慢的,有一些股票是存在,包括大股东原来的承诺,存在资产进一步矿产注入,还有一些股票,实际上从估值来说,从资源来说,应该都是能够支撑的,投资者应该挖掘一下,会找着好的投资标的。

    李雨霏:好的,谢谢分析,接下来我们说完了黄金板块之后,再了解一下近期铜价的走势情况。

 

    李雨霏:现在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有色金属,或者是称之为大宗商品另一个代表品种铜的情况,目前铜的价格已经逼近金融危机之下创下的历史高点,成为有色金属当中仅次于锡的一个明星品种,最近铜价上涨是什么原因?是不是也是需求发生一些根本的改变,我们先来看一看相关的背景情况。

    解说:10月份,伦敦金属交易所3月期铜电子盘上涨3.87%,最高达到每吨8445美元,沪铜也达到每吨64000多元,都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新高,逼近历史高点,受此影响,在A股上市的铜类股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表现非常抢眼,鑫科材料以37.42%的涨幅位居第一,行业龙头企业江西铜业的涨幅也超过10%,许多投资者也关心,有色金属板块,会不会像2006那样,领涨沪深股市产生一波大牛市呢?

    投资者:这种有色金属,包括有色,有色的上涨不是某种游资的炒作,可能跟着国际的趋势走,可能还会有这种机会,会有一波。

    郑志晓(该系鹰潭瑞兴铜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可能是民营资本炒作也有一部分,国际有些基金炒作也有可能。

    艾萍(记者):我现在来到的是中国最大的铜生产企业,江西铜业的生产车间,每年有90万吨的阴极铜产自这里。

    江西铜业公司工作人员:按照厂的要求,反正要完成任务,一个月大概有8天就是产量多的,有12天是产量少的,就是128槽,阴极铜6900多块。

    解说: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江西铜业旗下,拥有8家矿山,3家冶炼厂,以及6家铜加工企业,作为国内最大的铜基矿和阴极铜生产企业,江西铜业目前拥有的铜资源量,占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江西铜业的阴极铜占主营业务收入了53.6%,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4.14亿元,眼下,公司生产车间开足马力,按照既定任务开工,而一些为江西铜业提供铜原料的企业,也忙得不亦乐乎。

    艾萍(记者):我现在来到的是江西铜业的一个铜原料的堆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大概有7000吨的铜原料堆积在这,随着铜价格的不断上涨,来自全国各地运送铜原料的车辆是络绎不绝,其实除了国内,像来自刚果,阿根廷,别的国家的铜原料也运往这,我身后这里就有880吨的铜原料,它们是来自智利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铜业能容纳5000吨左右原料堆场共有4个,这里的铜原料,大部分来自智利等全球主要的铜矿产区,公司工作人员以及供应商都表示,由于最近铜价强劲上涨,江西铜业对原料的需后也增加了很多。

    江西铜业公司工作人员:相对来说,稍微多一点。

    艾萍:多了多少?

    江西铜业公司工作人员:主要这里以进口为主,主要可能一天平均大概一千吨左右。

    艾萍:往常是多少?

    江西铜业公司工作人员:往常也不一定,也要看的,有的时候多,有时候少,少的时候有五六百吨,多的时候两千多吨也有。

    宋迪维(江西省鹰潭市副市长):我们鹰潭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一个,内陆的铜拆解加工园区,我们的整个设计,年拆解能力是达到了180万吨,这就等于是在为我们鹰潭的铜产业,建立起了一座流动的城市矿山,这可以在相当的程度上,解决我们铜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资源瓶颈制约问题。

    解说:记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一些靠赚取加工费为生的铜材加工企业,利润越来越薄,转而用其他材料来代替铜。

    郑国辉(江西鹰潭兴业电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在我们鹰潭地区,有很多的电缆用铜线的企业,都是用废铜在做铜线的,原先都是用电解铜在做的,现在都是加班加点,满负荷的做,实际上这样下去就会限制,电解铜的一个需求量。

    李雨霏:好,我们刚才看到的是江西铜业一片非常满忙的生产景象,想问一下范海波,铜价在短期内有这么快的上涨,到底是资金推动还是供需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

    范海波:确实因为铜有期货交易所,资金推动肯定是一个原因,从基本面上来说,铜面临短缺,今年面临供应的缺口,实际上不用说太复杂的,大家从前一段时间,智利铜矿的救援就知道,现在采铜多么困难,地下已经到了700多米,然后在目前非常恶劣的环境下,这意味着铜是缺乏,实际需求上来看,今年实际上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需求在恢复,中国的增速也大概是跟GDP至少是差不多,10%左右,从铜材加工来看,前几个月一直是10%累计,今后,未来几年,假如说中国经济维持8%或9%的增长,消费结构只要不发生重大变化,铜的需求,因为中国是第一大需求国,铜的需求缺口就会比较大了,因为目前在建的矿山和未来要投产的产能,根本跟不上中国甚至印度这种新兴国家旺盛的需求,创出历史新高铜价,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了。

    李雨霏:所以您觉得现在铜价已经创出金融危机之前的新高,以后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铜价上涨  成本如何传导

    范海波:对,现在实际上离历史新高也就是4%左右的样子,应该是很快就会出现,会突破,最近因为铜比较抢眼,基本金属比较抢眼,伦敦有金融机构跟伦敦交易所,就又准备推出基于现货的ETF,这部分资金的进入当然也会进一步锁定一部分的铜,推升铜价,铜一旦创出新高,就像您刚才说的锡业股份,想象的空间可能就被打开了。

    李雨霏:现在我们看到,刚才短片当中也反应出一个问题,就是说生产铜的一些加工制造的工厂,目前面临的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不是现在重点挖掘的还是拥有非常丰富矿资源的相关的上市公司?

    范海波:对,是这样的,因为铜的涨价直接受益者是矿产资源,加工企业只是加工费,毛利率是有限的,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对于铜资源企业,大家可以是充分挖掘,据我目前来看,铜的这些资源企业,基本上估值能够支撑目前的股价,相对还是比较合理。

    李雨霏:刚才我们重点分析的是稀土板块,黄金,还有铜,实际上之前大家好象炒作比较多的是,稀土为代表的小金属,还有黄金,现在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当中您最看好,比如按一个次序来排是什么?

    范海波:我最好是铜,因为它离历史新高已经不远,而且历史上铜也是有色金属的风向标,另外,再排顺序铅锌,因为昨天的中金岭南发了一个公告,它的冶炼厂被停产了,由于环保,隔夜伦敦市场说,这个消息是未经证实,所以昨天的伦敦铅和锌略微上涨,尽管其他下跌,一旦今天晚上被证实了以后,铅锌会不会演绎去年,咱们整治河南铅污染时候一个类似的事件?我建议大家还是充分的关注一下。

    李雨霏:好的,谢谢范海波做客我们演播室,谢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今天有关这个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市公司的调查,就先告一段落了,如果您对哪些公司还比较关注,或者是有一些好的线索,也可以发邮件告诉我们,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交易时间,与交易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