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亲历台风“鲇鱼”(2010.10.23)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袁柏鑫 张姝 杨峰 王星灿 杨娜 张硕 摄像:刘勋 樊金峰)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一条在太平洋上上窜下跳,行踪不定,游荡了十天的鱼,没错,它就是今天中午在福建漳浦登陆的今年第十三号台风鲇鱼。作为近2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的最强台风,同时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所生成的最强台风,对鲇鱼的惊人威力,这几天我们已经早已耳闻。那么,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又会是个什么情形呢?来看看记者袁柏鑫从漳浦台风登陆第一线发回的报道。

    记者:现在是23号中午的一点半,我在的位置是漳浦县的古雷码头,鲇鱼台风登陆地点是离这里海面距离十几公里的六坳半岛,我所在的位置是受台风影响最强烈的地区之一。

    古雷港所在的海域,狂风卷着恶浪,咆哮着冲向岸边,岸边风雨交加,海天相连,海面浑浊一片,记者的摄像机很快进水,无法推近镜头拍摄,但从波浪中隐约能看到,有些散乱的木桩时隐时现,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的风力有12级,这些木桩就是被台风摧毁的渔排.

    采访 漳浦县古雷镇居民 

    村民:船全部沉下去了,有五艘,已经沉了。

    记者:船是什么时候沉的?

    村民:九点半左右。

    记者:有人员伤亡吗?

    村民:没有,有一个,昨晚五点多有一个。船碰上了,碰坏了。

    记者:这个地方什么时候开始下雨的?

    村民:昨天就开始下雨了。

    古雷镇所在的位置是一个狭长的半岛,;半岛的另一侧是杏仔码头,这里直接面对台湾海峡,这些渔船虽然提前得到了通知,集中停靠在了码头里但,仍然被狂风不时地掀起又落下,这里的风力最大时甚至能达到十三四级,记者根本无法站稳,在这样的狂风下,很多村民仍然冒着风雨,不顾一切地想跳上渔船加固船只.

    记者:这里是古雷港的杏仔码头风力十级左右,我现在根本无法站住。

    漳浦县公安局岱仔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武晓波

    武:现在虽然说台风已经登陆了 但古雷镇杏仔码头这边 风还非常大 雨也非常大 人基本是站不住的 但是一些船民依然是想保住自己的船舶一面船舶因为雨太大 水太多 造成船舶沉没 或者船舶之间互相撞击

    武晓波说,今年以来,这里已经是第三次遭受台风袭击,但这次台风的强度明显强于前两次,造成的破坏也更大.象这片海域,镜头虽然无法推近,但隐约能看出来,防波堤后面的海浪被狂风高高抛起,至少有五六米高,由于风力巨大,记者无法靠近拍摄,但村民们说,这里有几十米水泥防波堤已经被摧毁.台风造成的破坏无处不在.村民们介绍的情况显示,从21号开始古雷这一带就出现大风和恶浪,同时出现强降雨天气,今天上午十一点,风力达到最大.中午一点左右,台风登陆,狂风暴雨导致很多地方断电,道路交通中断.有些地段出现小型山体滑坡,由于当地事前做了大量预防工作,目前从漳浦县来说,人员是否出现伤亡还不清楚,但仅以古雷为例,经济损失巨大,附近的海域是鲍鱼、紫菜的传统养殖区,台风到来后,大时的渔排被摧毁和破坏,村民们根本无能为力.

    记者:你们现在在这儿是做什么?

    村民:在这儿看。看看还有剩下的,是哪几家的。

    漳浦县杏仔村村支部书记陈淑义

    陈:下一步就组织自救了,等风浪停下来以后,能挽救多少就挽救多少。

    紧靠台风鲇鱼登陆点的福建厦门市,也遭遇了大风大雨和大浪的袭击,截至今天上午8时30分,厦门机场受台风影响取消了航班79架次,12点前除少数几个航班外,其余进出港航班也都取消或延误。厦门市又经受了怎样的考验呢?一起来看看记者张姝在厦门的报道。

    记者:我现在是在厦门环岛路现在是下午一点十分左右。据我了解台风鲇鱼刚刚登陆,厦门也将受到正面的袭击。我这里已经明显感到风浪已非常大了。在我们过来的路上,这个大风卷着浪不时拍到这个5米多高的岸上来,经常风浪能达到6、7米左右的高度,现在这里已经非常危险了,游客已经禁止进入这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