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银行发展模式要在5个方面加快调整和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目前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过度依赖贷款增长、过度依赖存贷利差的发展盈利模式不可持续,必须加快调整和转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更加注重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和资产质量的优化,以及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

  王兆星在2010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说,股份制商业银行正面临五大经营环境变化,在制定未来五年的战略和发展规划时,要积极加以考虑:

  ——中央提出并在认真落实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要求,将对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直接影响银行监管政策和信贷政策,也进一步影响信贷投向和结构,以及贷款存量、质量的变化。

  ——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和宏观审慎监管。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利率政策、信贷政策的协调,继续加强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而且会不断探索宏观审慎管理和宏观审慎监管的工具和手段。

  ——面临新一轮金融监管变革。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必将迎来一场我国或世界银行业发展模式的变革和银行业监管标准的变革。

  ——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会有新的发展。直接融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利率将逐步走向市场化。这将对银行的业务和盈利空间形成很大压缩,对银行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和变化。

  ——政府和监管当局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更加严格的措施,限制道德风险的发生。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那些经营失败、不健康、不审慎的金融机构有效、及时、平稳地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