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G20财长会后全球汇率仍存挑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G20财长会后全球汇率仍存挑战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韩国庆州落幕,达成的共识包括:减少汇率“无序波动”,“避免竞争性贬值”,促进经常账户平衡,IMF将在2012年前向代表性不足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欧洲国家将让出IMF执行董事会两个席位给发展中国家。

  此次会议因其临时修改议程,将汇率问题作为焦点议题,备受关注,更对最炙手可热的汇率问题开出了“药方”。那么,甚嚣尘上的“汇率战争”是否就此告一段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今日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前景并不如此乐观。

  二十国财金巨头庆州聚首,最吸引眼球的话题有三:

  其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在IMF的地位能有多大提升?这是否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关?

  正如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此次会议发言中所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鲁政委认为,6个百分点与新兴经济体在本轮全球复苏中的贡献并不匹配,要达到“中国在IMF排名前三”的“众望”,6个百分点更不够。

  有观点认为,中国需要靠扩大人民币升值作为筹码,以提升在IMF的发言权。鲁政委反驳说,新兴经济体在本轮全球复苏中贡献了大部分的增量,更加确立了其成为全球增长“火车头”的地位。IMF势必会增加新兴国家权重,以维持IMF未来在全球的合法性和话语权,避免被边缘化。

  他提醒说,事实上新兴国家在IMF的份额增加是必然的权益,并非施舍,更不需要新兴国家出让权益来换取,“靠人民币升值换取份额”更无意义,在此问题上,中国应坚持立场。

  其二,“避免竞争性贬值”能给美元以约束吗?鲁政委称,汇率问题是所有国家都想谈的话题,压力并不只在人民币身上,美元更在本轮贬值中“树敌”无数。美国对内扩大宽松,对外美元贬值,更通过IMF要求别国紧缩,以转嫁金融危机的压力和成本,这种“单边主义”已激起全球非议。他认为,“避免竞争性贬值”只能说是貌似达成一致,美国未来会否言行一致,待观后效。

  其三,汇率问题上,美国提出设置经常项目顺差的具体控制指标未遂。事实上,美国等贸易逆差国家对中国等贸易顺差国家施加汇率升值压力,亦是这场汇率战争的源头之一。

  鲁政委说,媒体所称美国提议为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占GDP的比重4%的指标,矛头或是对准中国,但德国、日本及各石油输出国都无法达到这一指标,反对者甚众,故提议搁浅。

  二十国财金首脑于庆州握手言欢,后效如何?鲁政委认为,此次会议在“表面的妥协”下仍有“本质的分歧”,未来摩擦仍将存在,全球汇率问题前路依然充满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