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未来仍有加息可能 不改中期行情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认为央行以前迟迟不加息,是有两点考虑,一方面认为通胀在四季度会逐步缓解,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是否妨碍经济增长。但是在西方政府推动新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由于美元的贬值,全球大宗商品的上涨带来了新的输入型通胀。同时经济数据表明国内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此次加息的目的有两个:1、 抑制通胀。根据国内主要商品的通胀形势,CPI指数在年内很难快速下降,负利率时代将延长,此时加息正是为了控制国内的通胀预期。2、 配合抑制房价。我们已经看到商业房贷及公积金利率双双提高。地产市场对信贷的敏感度比较高,贷款成本支出的增加,将会抑制住部分具备刚性需求但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大的购房者入市,同时中长期贷存息差的缩减将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地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预计未来仍将有1-2次加息,利率水平将达到3%以上,此举将吸引部分居民存款回流到储蓄当中。我们认为关键是加息带来流动性收紧的信号需要关注。但是当前环境与2006-2007年有一定相似之处,在全球新的货币宽松的情况下,海外热钱快速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加息将与升值同步上升。在经济逐步企稳的情况下,只要通胀水平是温和的,上市公司业绩及估值就会得到有效支持。不过不同行业在加息环境下的影响各有不同。比较敏感的地产、有色、钢铁等行业其估值空间受到抑制。而通胀预期强烈的煤炭、农业等行业则具有相对优势。(大通证券 李哲明)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