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为何再祭加息“撒手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这是时隔三年之后,央行再度祭起加息这柄“撒手锏”。一般而言,央行加息是为了降低经济增速、打消通胀预期、抑制资产泡沫,但在全球资金一体化、全球套利资金风起云涌之际,加息这柄“撒手锏”是否能够抑制通胀呢?

  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在前,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在后: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9月份CPI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新高。如果再考虑到抑制高房价的调控政策,央行加息与前述降低经济增速、打消通胀预期、抑制资产泡沫的逻辑相符。

  但问题在于美国、中国、日本分列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当国内央行祭起加息“撒手锏”之际,美国和日本却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无疑令国内经济面临输入型通胀的潜在压力。今年四季度随着通胀翘尾因素的递减,国内CPI数据或会明显回落,真正的通胀考验可能递延至明年。

  对于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而言,全球市场可能会演绎1980-1982年时的情景,美元购买力贬值会刺激以美元计价的国际能源价格再度挑战前高。而A股市场则更复杂,美元购买力贬值会给人民币带来被动升值的趋势,2006年末热钱窥伺A股一幕或重演。

  2008年金融海啸至今的演绎历程与1973年能源危机极其相似,所缺的就是1980-1982年能源危机的收尾阶段,能源、资源类通胀受益股会表现活跃,但至2012年可能会重蹈当年标准普尔公司评论能源股的宿命。(姜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