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桂浩明:通胀预期是市场强势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生在本周的央行升息之举,应该说是非常出人意料。但就市场而言,还是相当平静地接受了。难道说是因为市场太强,以致升息已难以对其产生有效打压了吗?恐怕不是。因为在这阶段,股市实际上已上涨不少,正需要进行调整。所以。这个时段股市走势并不能说很强劲。而且就在升息消息为市场消化后,股市也是继续进行整理,并没有显现出什么强势上涨的格局。

  不过,由于是在33个月以来的首次升息,而且是在通胀渐次走高背景下,其意义就比较复杂了。因为如果说在这之前,市场只是认为需要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利用数量手段收缩一点流动性就可以了。那么升息这件事情的出现,实际上说明,通胀已比较严重了,而且冒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及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的风险,这表明有关方面正在把抵御通胀视为工作重点。既然这样,我们也就必须正视通胀对股市的影响了,通胀的结果是资产价格上涨,货币购买力下降。这表现在股市上,也就是作为上市公司资产的一种表征,股价应该上涨。因为在通胀开始之初,最不应该持有现金、存款及债券,而应持有代表实物资产的股票。当然,当恶性通胀出现时,正常的经济运行遭到破坏,情况当然又不一样了。但问题是,现在就所公布的通胀水平来说,它还是属于温和并且可控的,同时一次升息也没有能够解决负利率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认为,既然通胀已明确出现了,同时又还没有失控,这个时候就应该加大对股票资产的投资,才能有效抵御通胀所造成的对财产的侵蚀。也因为这样,通胀因素的存在,自然成为了影响股市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就目前来说,它更多地在助推上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