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婚纱的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结婚是人生大事。感情当然很重要,表现方法也很重要,比如用信物证明。

    前不久,准备结婚的朋友去香港海港城的卡地亚买结婚对戒,预算两万,为了给女生买只带小碎钻的,男生只能买一只不带钻的。同一时间,店里碰巧又来了一对东北情侣。男生说来个3克拉的,店员说店里目前只有2.74克拉的,男生说一定要超过3克拉,于是店员赶紧去其它店铺调来了售价47万的大钻戒。惹得这边只能买不带钻戒指的朋友,白白惆怅了一下。

    戒指毕竟还和珠宝沾边,日常佩戴之外,47万的钻戒基本可以保值甚至还能增值。结婚时的服装就不一样了。穿着得机会太少,基本上一生一次。(就算不止结一次婚,每次婚礼的婚纱大概也总要穿新的吧。)所以婚纱的花销变数很大,有人想一辈子就一次,一定要花血本;有人想就穿一天不到,差不多就行了。后者中不少都采取租婚纱的方式,几百块到两三千元不等。也有买的,比如去苏州。不过实地考察后,感觉上也是盛名在外其实难副。苏州的婚纱,就好像横店影视城,只可远观不可细瞧。大多数婚纱制作粗糙,有的面料犹如蚊帐。而款式上,流行趋势很少有所反映,一些特别的款式与其说是婚纱,不如说是舞台上的表演服装。而价格,也没有前些年那么可爱了,比出厂价高出不少,有的甚至要赶上定制价了。这些婚纱源源不断地流向了全国各地的婚纱影楼、工作室。据统计,在中国的婚纱、礼服销售领域中,批量生产的企业60%以上的婚纱产品都流向了婚纱摄影机构,大部分最终进入了租赁环节。所以现在,与其去苏州,还不如在上海去面料市场比如董家渡定制婚纱,朋友的四套衣服总共才花了1400块,而且除了婚纱以外的几套小礼服平时也有机会穿着。

    说起婚纱定制,在美国的华裔设计师Vera Wang最近很忙很忙。连续为克林顿女儿切尔西、歌星Alicia Keys和影星Hilary Duff设计婚纱的她,忙得都没时间接受媒体采访。在国外,一套婚纱前后需要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准备。量身定制需要新娘多次试穿,更重要的是参加婚礼的伴娘以及女性亲属如妈妈、姐妹等也需要穿着与新娘搭配的礼服。如此习俗,一人结婚差不多要带动5-6位女士一起定制礼服,这样子店铺才有足够的生意。对比国内,新娘子能花近万元找设计工作室定制婚纱已经算是奢侈了,如果还要让伴娘、妈妈、姐妹的礼服也系列化那对普通人来说压力太大了。而且,最关键的是,来宾们也不一定看得出来。

    说回国内。租赁或是在面料市场定制婚纱固然实惠,然而穿着属于自己的名牌婚纱走上红毯,恐怕才是不少新娘们真正的梦想。可是,在显而易见的内销市场中,相比如火如荼的婚庆业,为什么国内居然没有一个知名的婚纱品牌出现呢?因为,咱们国内的服装企业都忙着出口呢。比如,2006年西班牙婚纱市场中20%进口自中国,不过较2005年的33%下降了13%的市场份额,而同期西班牙的婚纱行业却是快速增长,至2007年年底,西班牙以生产婚庆服装为主业的企业达822家,从业员1.45万人。另外,西班牙2007年婚庆服装出口额为4.16亿欧元,欧盟是该国婚庆服装主要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近四分之三。如此想来,西班牙的婚纱企业就好像他们的Fast Fashion企业一样,正在颠覆服装产业链,而且婚纱的附加值更高。如此说来,我们的婚纱企业真应该警觉起来,不能只是OEM,至少要ODM或者一步到位OBM推出婚纱品牌。机会应该是有的,至少你可以用好点面料,好点做工,卖实惠一点的价钱,那样新娘们也不用再租借不合身的婚纱,还在上面提心吊胆地别别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