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行黄金理财收益率比最高差200倍:败在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银行“贴金”理财品收益落差巨大,最高47%最低0.2%

  黄金价格自2008年底以来展开的牛市行情,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发行以黄金作为挂钩标的的理财产品,不过并不是“贴金”的理财产品都能获得好收益,今年以来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率最高达47.38%,最低则只有0.2%。

  中行败在“看跌”

  普益财富统计前3季度到期个人理财产品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共有28款投资标的或挂钩标的为黄金的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4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到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1”,实现7.5%的年化收益率;到期收益率最低的两款产品,是中国银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产品以及汇聚宝HJB10089—V(澳元金上加金)产品,分别仅获得0.2%、1%的年化收益率。

  记者对比发现,中行上述两款产品之所以仅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并且在所有到期产品中收益率最低,与产品嵌入看跌黄金价格的设计有关。上述两款产品的说明书约定,只有观察期内黄金价格跌破(至)观察水平产品才能获得预期最高收益,否则只能获得预期最低收益。上述两款产品的观察期为5月21日至8月18日,期间黄金价格虽然有所回调,不过很快扶摇直上,并未触及观察水平,致使产品到期只能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

  1/2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尽管国际黄金价格自去年9月份突破1000美元/盎司后,今年10月份更是创下了1387.4美元/盎司的新高,但并不是所有黄金相关理财产品都能赚得“盆满钵满”,除了中行上述产品惨获预期最低收益外,公布到期收益率的14款黄金相关理财产品中,只有7款产品到期获得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余均未能到期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

  记者查阅产品说明书发现,前3季度到期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的7款黄金相关理财产品,包括光大银行上述产品,均为看涨黄金价格的设计(其中1款不详)。近期到期的民生银行自主管理型黄金理财产品,更是在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过程中触发提前终止条件,成功获利离场,获得47.38%和46.46%的年化收益率。

  黄金的牛市行情使得黄金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商业银行显然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和需求。据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5款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占据基础资产为商品的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月均发行量在两款以上。年初至2010年10月22日,基础资产为商品的理财产品共发行了41款。(唐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