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中全会后温家宝首赴地方考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2日到23日,在湖北武汉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辽宁、浙江、湖北、广东、四川五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后,首次到地方调研。两天的时间里,温家宝考察了涉及港口、装备制造、微电子、钢铁以及光电子等行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重型和超重型机床骨干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近年来企业以整体搬迁改造为契机,加快技术改造,产品数控化率达到 95%。温家宝对围拢过来的职工们说:“如果是制造业全世界30多个门类,我们几乎占一半的生产总量上占第一位。但是我们的问题就是缺乏中国创造、中国的品牌和中国知识产权。整个世界都在进步、都在追赶,我们必须振奋精神,这就靠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创造精神。”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设计制造中小液晶显示器的企业。它建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经过两年努力,现已投产试运行,企业产品用于移动车载、工业仪表等领域。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大部分设备和技术都已经实现国产化。

  温家宝对大家说:“在电子产业上,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关键件和关键技术。整个世界在进步,尤其是电子行业进步很快,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既然我们能在最困难的时候逆势而上,那么在它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会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前进。”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钢铁、能源等工程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并完成了数百项国家重点工程设计任务。温家宝来到企业研发中心和研发设计人员亲切交谈。

  温家宝说:“我国的钢铁业面临这一个大的结构调整,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提高集中度,改变小而散的状况;第二,就是要实现现代化,创造世界上最先进的炼钢技术,生产最高质量的产品;第三,推进节能减排,特别要降低能耗,减少污染。钢铁业面临的结构调整,就给设计单位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钢铁业产能过剩,但是高素质的钢铁业科研和设计人员,永远不会过剩。”

  设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要从事光通讯、光电存储、集成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面对闻讯而来的科研人员和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温家宝勉励大家加大自主创新步伐,为提升我国光电子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的未来还寄托在你们身上,在于后生可畏,在于我们下决心用巨大的科技投入和教育投入培养出世界上最有实力的各方面的人才。这样,就会使我们国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且一定能够走在前面。”

  22日,温家宝还考察了武汉新港建设,到丽华苑小区看望了廉租房住户。23日上午,温家宝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密切跟踪和认真分析经济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记者张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