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红木]红木造富梦 吸引客商云集仙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发祥于福建仙游一带的古典家具工艺制作流派,也被称为“仙作”,其雕工精细,擅长山水、人物,与“京作”、“苏作”“广作”家具,并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流派”。由于今年以来红木原料价格的猛涨,加上仙游红木家具制作的名气,不少想在红木上淘金的外地投资者,也把目光转向了这里。记者在仙游就看到,这个原本很安静的小县城,现在的热闹程度不亚于大都市。

    记者吴俊雅:这里是福建仙游的坝下村,这个村的村民本来只有五六千人,但现在生活在坝下村的有四万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从事和红木相关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短短几年时间,随着红木市场的不断升温,仙游这个本不富裕的小县城,一下子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做红木生意的客商。现在,县城里的酒店时常爆满,周末的时候经常一房难求。

    红木家具采购商:我从山东过来的,红米这东西还是有增值和保值的作用,什么时候买都是便宜,买的越晚肯定还是(越)贵。

    红木家具采购商:本来我是开茶馆的,我开茶馆的同时,我也摆了从南方买的一些红木家具,回去摆在那里。不过(顾客)他们喝茶的同时,也看好我们这个红木家具,现在慢慢地我也做一些这种红木家具的生意。我们茶馆本身的营业额一年差不多一个茶馆三百多万,现在我们进几套(红木)沙发差不多就是二三百万,所以说,这个红木的营业额超过我们茶馆的营业额。

    不仅是外地客商云集,现在仙游县当地人,也把做红木当成了生意的首选。目前仙游城乡总人口不到110万,但是从事红木相关产业的就有十多万人,而且这个群体还在不断增加。这几年红木价格的的攀升,也让这个曾经比较贫困的地方,出现了大批千万甚至是亿万富翁。

    福建省古典家具协会秘书长林爱新:我们这边有流传一句话,就说十万元贫困户,百万元刚起步,千万元不算富,亿万元有几户。我们这边如果从事(红木)古典家具这个产业的,因为他们买木头,一批都要几百万,那一年如果增幅百分之十几、二十,他一年都有好几百万的收入,所以千万也不算富。

    福建省仙游县政协主席何锦驰:仙游的红木家具,2006年整个统计部门统计的产值只有5个亿,到2009年,我们统计部门统计的数据是50个亿,三年期间就增长了十倍。那今年到年底的时候有可能突破100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