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红木]红木价格普涨 商家海外淘原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我们节目中报道了疯狂的金银币,说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炒作,今年以来,金银币价格已经上涨了50%,个别产品价格甚至翻番。今天,我们再来介绍一种价格被炒作起来的东西,那就是红木。

    说起红木,大家首先先到的是哪些典雅的家具。本来是一种正常的家居用品,但是近年来,由于社会上一些资金把红木当做了投资产品,于是包括黄花梨、紫檀、鸡翅木在内的八大类红木原料和成品,价格都被不断推高。在我国主要的红木家具产地之一福建仙游,记者就发现,那里的红木交易十分红火,价格被一路推高,一些商家为了得到红木原料,不惜远赴海外淘买红木原料。我们去仙游看看。

    走在福建仙游县的大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销售红木的门店。有的店面前停着刚从沿海口岸开过来的大卡车,工人们忙着将新到的红木往店里搬。有的店铺则正好相反,在往外搬已经卖出去的红木。由于市场上现在红木一般都是按吨论价,因此,每一根卖出的木头都要一一过磅称量重量,一些大料还被编上了序号。

    红木木料经销商:红木家具好销,我们搞木材的、木业的也非常好销,这个生意很好。现在一天要接待多少客人,那不一定,好的时候有七八十个,这个外地的本地的都有。

    记者吴俊雅:我身后这辆车上装的呢,就是一批刚运过来的红木木料,别看它的长相不起眼,可都是历经周折从国外运过来的,这种木料的名字叫老挝酸枝,在红木中属于中等档次,而且这批货属于小料,价格也是比较低的,不过这车货的总价也达到了100多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国内的红木木料,像海南黄花梨等都已经基本用尽,没有了。所以现在想购买红木只能从东南亚、非洲等地进口。木料的稀缺,加上路途遥远导致的成本上涨等因素直接推高了红木价格。

    红木木料采购商:材料涨得挺快的,最近材料也比较紧缺,我现在去看了一下材料,尽量能够备一些材料就多备一些材料。涨了多少现在比年初,应当比年初已经涨了超过20%吧。

    一些采购商表示,因为红木木料都很昂贵,因此20%的涨幅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但是面对仍在升温的红木市场,很多人选择及早出手。

    红木木料经销商:这个就是印度小叶檀,按目前来说,这个木材已经比较昂贵,年初的价格(每吨)60万左右,现在目前要到75万,这个木材有6吨左右,现在已经有客户订好了。一共总价是多少,一共总价400多万,现在目前的行情比较好,我们一般不卖根、不卖挑,就是整个统货卖出、就是一批?一批就统货(卖出)。

    其实从2005年开始,各种红木原料就出现程度不同的价格“疯涨”。其中小叶紫檀在短短两年内,就从每吨15万元暴涨到75万元,越南黄花梨从每吨20万元涨到120万元。2007年8月间,广东市场上,最上等的木料被炒至每吨2000万元,相当于每克20元。虽然2008年的金融危机打压了红木的价格,但是随后红木价格开始上涨,尤其是进入2010年,紫檀的价格已经从去年末的每吨二三十万元涨到了每吨五六十万元,好料每吨要花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而目前还较为常见的红酸枝,价格也从每吨3万元涨至6 万元,大料每吨达到八九万元。